同花顺新三板

北交所问询惠丰钻石 五大问题暴露经营隐忧
来源: 2024-04-17 22:44:54 0

  4月17日,惠丰钻石收到北交所上市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惠丰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这份问询函针对惠丰钻石2023年年报中的多个问题提出质疑,涉及公司经营业绩、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应收款项、存货和募投项目等方面,要求公司就相关

  4月17日,惠丰钻石收到北交所上市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惠丰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这份问询函针对惠丰钻石2023年年报中的多个问题提出质疑,涉及公司经营业绩、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应收款项、存货和募投项目等方面,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和解释。这一问询函的下发,引发市场对惠丰钻石经营状况的关注和担忧。

  毛利率持续下滑原因待查

  问询函关注到惠丰钻石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问题。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毛利率为27.28%,较2022年的29.50%和2021年的41.10%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对此,北交所要求惠丰钻石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比较2023年与2022年、2021年同期原材料价格变化、产品售价变化、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分业务类别说明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并说明应对措施。

  费用增长合理性存疑

  2023年,惠丰钻石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均出现大幅增长,引起北交所的关注。公司解释称,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系业务规模扩大所致,研发费用增加则是为提升产品竞争力。但在营收增速放缓、净利下滑的情况下,费用的快速增长是否合理,仍有待进一步论证。惠丰钻石有必要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尤其是在研发方面,要加强项目管理,聚焦主业,避免盲目投入。

  应收款项存货双升压力大

  报告期内,惠丰钻石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均大幅增加,存货占资产比重更是高达28.65%。北交所对此表示关切,要求公司说明应收款项和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出惠丰钻石销售回款压力加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公司营运资金占用增加。若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存货积压导致跌价,都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迟迟未动工

  2022年7月,惠丰钻石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净额3.29亿元,其中1.49亿元计划用于金刚石微粉智能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但截至2023年末,该项目尚未投入资金。对此,北交所要求惠丰钻石结合募投项目前期立项、可行性论证情况、涉及的市场和经营环境变化等,说明该项目尚未投入资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充分说明前期立项是否审慎;公司是否存在风险揭示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及时等情形;请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和战略发展,说明后续推进募投项目建设的计划或方案。

  总之,业绩下滑、费用增长、应收款项和存货增加、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反映出惠丰钻石面临的经营压力。

  关键词阅读:惠丰钻石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