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三板市场全透视 50强公司高成长性凸显

2023-06-28 04:03:24 来源: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朱听武

  数据宝此前发布《新三板区域竞争力排行榜》显示,山东省新三板公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六。从各项评价指标来看,山东省的规模竞争力、发展潜力均为全国第六,资本市场活力全国第八,产业链竞争力处在全国中上游水平。

  规模竞争力、发展潜力全国第六

  在规模竞争力方面,山东省凭借着庞大的中小企业基数和资产营收规模崛起,整体排名靠前。截至4月末,山东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位列全国第六;其中专精特新企业173家,占比超43%。这一比例超过江苏省、广东省和浙江省等省份,处于领先地位。剔除已上市公司,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合计5169家,位列全国第四。

  资产营收规模方面,2022年,山东省新三板公司总资产为973.61亿元,总营收744.46亿元,总净利28.14亿元,三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前七。从趋势上看,山东省新三板公司近三年总资产、总营收、总净利复合增长率均在9%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总净利指标尤其明显,近三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以上。

  在山东省新三板公司中,开泰石化、鸿润食品、中阳股份、索力得和京博物流2022年总营收进入全国前百强,营收规模均超15亿元;其中开泰石化居首,全年营收28.46亿元,排在全国41位。

  总资产方面,京博物流、开泰石化、丰源轮胎、东亚装饰4家公司上榜全国百强。净利润上,祥生科技进入全国百强名单,公司2022年盈利1.27亿元,排在全国61位。

  山东省发展潜力综合得分排在全国第六。除得益于上述资产营收规模的长期稳定增长,省内大体量的投融资活动以及研发投入也提升了山东省的整体评价。新三板公司2022年投资总额35.31亿元,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合计19.66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第六、第七。其中,债权融资大放异彩,总额达到8.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33%。

  在评价体系中,新三板公司的科技创新强度也得到了充分体现。2022年,山东省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整体保持高水准,全年支出30.52亿元,排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3%;其中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投入20.38亿元,占全部研发支出的66.78%,成为新三板研发的重要力量。此外,山东省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的4.1%,排全国第七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资本市场活力全国第八

  山东省资本市场活力排名全国第八位,该指标主要考察地区新三板市场的市值以及交易的活跃度情况。影响山东省该评价整体表现的主要因素是省内新三板公司的平均市值较小。截至4月末,山东省新三板公司总市值787.48亿元,全国第七;总交易额和加权换手率较好,均为全国六位;但新三板公司户均市值不足2.04亿元。

  相较于上述三大指标,山东省产业链竞争力的综合评分则有些“偏科”,为全国17位。其中,派现总额这一细分项可圈可点,2022年山东省新三板公司派现合计5.92亿元,进入全国十强。其余项目中,加权ROA(资产收益率)2.91%,居全国第16位;销售毛利率20.57%,全国第18位;资产负债率也处在较高位置,为52.42%。

  山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出炉

  数据宝以规模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发展潜力、资本市场活力四个维度为基础,剔除金融行业以及2022年营收亿元以下企业后,结合25项指标,统计出山东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最具竞争力的50强名单,推出《山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以下简称“50强”)。

  50强公司中,综合得分最高的是祥生科技,公司主营氯化聚氯乙烯(CPVC)和氯化聚乙烯(CPE)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公司业绩增长迅猛,营收5.63亿元,同比增长72.38%;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501.45%;毛利率飙升至35.58%。公司拟转至北交所上市,目前北交所已正式受理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

  分指标来看,祥生科技在规模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的评价居于前列,主要系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较大的利润规模,并成为山东省唯一进入全国50强的公司,排名44位;从发展潜力来看,方硕科技、斯科瑞、奥文科技、雷悦重工排名山东省四强;资本市场活力方面,开泰石化和领信股份交投相对活跃,2家公司的交易额和换手率均进入全国前50。

  按行业划分,50强公司中,信息技术企业数量最多,共计18家;材料和工业企业紧随其后,分别有10家和8家上榜。三大行业合计占比达到72%,符合山东省作为制造业优势产业大省的定位。若按所在城市划分,济南市13家公司上榜,占比26%;青岛市和烟台市分别有7家、5家公司入围;济宁市、临沂市和威海市的新三板公司则各有3家入围。

  六成50强公司为专精特新企业

  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占新三板公司比例较高。据统计,50强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多达30家,占比六成,国家级和省级各15家。

  山东省计划持续推动省内优质企业培育规模逐年壮大。今年4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努力推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左右,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研发投入对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创新能力至关重要,50强公司对此普遍重视。2022年,50强公司研发投入平均数为1748.49万元,是山东省新三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798.92万元的两倍以上;开泰石化、海颐软件排名居前,全年研发投入分别为8515万元、7689.36万元。

  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星科智能、正中信息、华鹏精机、神戎电子、国子软件和浩海科技6家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靠前,均超10%。其中,星科智能研发投入占比居首,为12.18%;公司深耕职业教育行业多年,于2022年6月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公司实现挂牌股东净利润1226.89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50强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均值超76%

  50强公司在成长性方面较为突出。数据显示,山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公司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均值32.54%,远超全国50强的均值28.02%,同时高于浙江省50强31.62%和江苏省50强22.21%的均值水平。其间增长率居前的公司有方硕科技、雷悦重工、泰维能源和生态家园,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均超100%。

  方硕科技为国内车联网企业,致力于汽车卫星定位防盗系统、车载端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与A股上市公司中际旭创300308)属于同一实控人。2022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中际智能装备的资源纳入体系,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46.59%。

  净利润方面,50强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均值76.3%,同样远超全国50强的复合增速均值56.12%,且超过浙江省50强均值54.05%。文达通、斯科瑞和奥文科技的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表现较为出众,均超250%。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 陈刚 王祥 王绍义/统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请发表您的意见(游客无法发送评论,请 登录 or 注册 网站)

评 论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