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元基因:持续拓展产品临床应用 打造业绩高增长新引擎
来源: 2024-04-17 16:01:21 0

  中证网讯(王珞)4月15日晚间,三元基因(837344)发布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4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09.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1%;扣非后净资

  讯(王珞)4月15日晚间,三元基因(837344)发布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4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09.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1%;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由3.71%上升至4.91%。

  完善市场渠道布局新品研发形成临床阶段梯次

  报告期内,三元基因快速布局市场销售工作,加强销售团队组织建设,积极开拓市场,完善市场渠道布局,实现业务增长。同时,三元基因形成多个临床阶段梯次新品,有效保障后续新型成果上市节奏。

  三元基因表示,公司四大募投项目已经有两个进入临床III期,人干扰素α1b雾化吸入治疗小儿RSV肺炎临床试验临床III期已完成并等待批文。公司新型PEG集成干扰素突变体注射液伴随基因检测治疗乙肝临床试验,γδT细胞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临床研究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公司对人干扰素α1b临床真实世界研究正按步进行。

  公开信息显示,1973年,美国科学家发现限制性内切酶,开启了人类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改造大自然的大门。1980年,国外科学家先后从欧洲和美国人体内克隆出干扰素α2a和干扰素α2b基因,并在大肠杆菌中重组表达,使其作为药物用于临床治疗成为可能。当时,我国需要进口国外干扰素,价格昂贵并且不适合国人体质。

  三元基因首任董事长侯云德院士经过艰苦研发,尝试多种方法后,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健康中国人脐带血白细胞中克隆出了α1型干扰素的基因,这个干扰素亚型后被国际专业委员会命名为α1b。这款产品获得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由零到一”的突破,由此开启了三元基因1.0时代。三元基因生产的人干扰素α1b(商品名:运德素)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副作用低、疗效明显,而且特别适合儿童使用,市场竞争力突出。

  实现“从0到1”的跨越后,公司谋求进一步壮大发展,必须依靠资本的力量,2021年公司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迈向2.0时代。成功上市使得三元基因有了充足的资金开展人干扰素α1b雾化吸入治疗小儿RSV肺炎临床试验、γδT细胞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等四大募投项目研发,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蓄力。

  智能化新厂区为未来业绩增长夯实基础

  三元基因表示,公司已入驻智能化新厂区,迈向3.0时代。新厂区被北京市命名为“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科普基地”,为中国未来的健康科普事业、抗病毒科普教育贡献力量。在生产方面,公司新厂区制剂生产线包括粉针剂、水针剂、喷雾剂、滴眼液、预充式注射剂和吹灌封一体化雾化吸入剂等,年产多规格和多剂型产品达到一亿支以上,有效提升产能空间,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夯实基础。

  公司将新厂区打造成“工业4.0”标杆项目,运用工业互联网、窄带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存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先进技术,以特定专属的IT/OT分域网络结构作为底层支撑,参照国际ISA-95标准,结合三元基因自身工艺特点与战略发展需求,循序引入SCADA、DCS、MES、WMS、LIMS、QMS、EAM、EMS、BMS、数字孪生等前沿信息化系统和一流的创新化专业解决方案,与现有OA、ERP、CRM、SCM、BI等经营管理系统集成,力争打造成北京市医药新质生产力示范项目。

  未来,三元基因将继续争做基因创新药龙头,探索干扰素多领域应用,以更先进的科技和更高质量的产品,为我国人民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