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精选层审核提速!海力股份过会 本月启动新一轮打新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5-06 21:36:41 0

  5月6日,在精选层2021年第7次审议会议上,海力股份过会,成为第57家精选层过会企业。  近期精选层审查速度较前期明显加快,德瑞锂电5月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5月13日举行的今年第8次审议会议将同时审核拾比佰、星辰科技两家企业;羌山农牧

  5月6日,在精选层2021年第7次审议会议上,海力股份过会,成为第57家精选层过会企业。

  近期精选层审查速度较前期明显加快,德瑞锂电5月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5月13日举行的今年第8次审议会议将同时审核拾比佰、星辰科技两家企业;羌山农牧、先临三维、天济草堂等公司近日收到问询函,瑞星时光、广道高新、风景园林等公司回复上一轮问询意见。而进度最快的朱老六已获证监会核准,业界人士预计精选层新一轮打新将于5月中下旬重启,朱老六将会是春节后第一家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公司。

  精选层过会企业增至57家

  在今天的精选层2021年第7次审议会议上,海力股份成功过关。至此,精选层过会企业累计增至57家,晋层企业51家。

  在审议会议上,挂牌委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关于募集资金投向。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2017、2018年度公司产能利用率不高、业务受制于原材料价格变动及下游铁塔行业景气度的影响。要求其结合在手订单情况分析说明是否具备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说明公司是否已制定了产能消化的相关措施,对高铁系列新品的市场开发是否涉及新增过剩产能的情形及合理性,同时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二,关于订单持续性。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送变电铁塔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以及部分大型民营铁塔公司等拥有特高压资质的公司。要求公司结合主要客户的特点和企业性质以及

  发行人产品销售区域分类构成,说明公司获取订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海力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6年2月挂牌新三板。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输电线路铁塔紧固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销售网络已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据介绍,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力紧固件生产企业之一,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送变电铁塔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以及部分大型民营铁塔公司等拥有特高压资质的公司。

  公司此次计划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7,391,305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不超过20,000,000股(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股份),募资拟用于年产22,000吨新基建用特殊紧固件智能化技改扩建项目(一期)、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93亿元,同比增长6.29%,净利润为3538万元,同比增长10.9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18%。公司去年研发费用为957万元,同比增长6.25%,占营收比重为3.27%。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3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

  5月精选层发行或步入常态化

  在已精选层过会但尚未发行的6家企业中,进度最快的是朱老六,已获证监会核准,将进入公开发行阶段。德瑞锂电5月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五新隧装处于证监会受理阶段,尚未核准,原因是公司实控人去世。海力股份、美之高、智新电子则处于挂牌委会议通过阶段。

  业界人士预计,不出意外的话,朱老六将会是牛年春节后第一家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公司。朱老六于2015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腐乳、料酒和酸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技术研发,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生产线。年报显示,朱老六2020年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5.2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60.30万元,同比增长102.08%。

  对于投资者关于为何春节后不见精选层新股挂牌,是不是全国股转公司在“卡速度”的问题,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排队企业之前的财报已过有效期,必须等待年报披露;

  二是大部分企业披露年报时间靠后,所以恢复审核也较迟;

  三是精选层的审核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

  四是全国股转公司并不存在控制速度一说,一直都是“成熟一家上会一家”的原则,符合条件的都在安排上会,目前还没安排上会的说明条件还不完全成熟。

  此外,“还有两个特殊原因,春节第一家上会的五新隧道在报证监会核准时,因为实际控制人离世不得不中止,而第二家上会的吉林碳谷又被暂缓。”周运南说。其认为,本月将会出现精选层批量批次上会的现象,即是精选层的公开发行也重新步入常态化。

  对于精选层新一轮打新有望于5月中下旬重启,青波资本董事长习青青表示,今年精选层的机会在于打低价精选层首发,而非转板,因为“即使转板成功,估值没空间太贵的话,转成了也是白搭。”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