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2019半年报“盈亏榜”揭晓 18家拟IPO公司上半年盈利过亿
来源: 信息时报 2019-09-03 21:13:39 0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柳静)新三板2019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报披露。其中,有近400家拟IPO公司的业绩明显分化,近100家公司盈利同比增长超过五成。齐鲁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柳静)新三板2019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报披露。其中,有近400家拟IPO公司的业绩明显分化,近100家公司盈利同比增长超过五成。齐鲁银行以净利润12.09亿元,成为新三板中名副其实的“盈利王”。不过,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君实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3家新药研发公司则亏损额度较大。

  新三板挂牌公司逾6成盈利

  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5893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业绩盈利,占比为65.3%,有50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3131家公司亏损。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32家挂牌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报。

  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些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企业中,钢银电商、金田铜业和永安期货的营收都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479.21亿元、198.79亿元和121.74亿元,位列营收榜前三。

  盈利榜上,齐鲁银行、永安期货和东方网分别以12.09亿元、9.13亿元和8.03亿元位居前三。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前十名的企业中,有超过5成是金融类公司。其中,东方网算是里面最大“黑马”,净利润同比暴增42倍。为何业绩增长如此迅速?东方网的解释称,因去年底收购了上海嵩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4%股权,今年将嵩恒科技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所致。

  同时,也有2600多家公司的盈利出现了50%以上的降幅。数据显示,有12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九鼎集团今年上半年亏损8.9亿元,成为“亏损王”,而去年同期则盈利近6亿元。对于业绩骤变,九鼎集团的解释是“受会计政策影响”。据介绍,九鼎集团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因期内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出现亏损直接计入损益,这是导致报告期内九鼎集团亏损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ST恒宝和神州优车则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分别为7.12亿元和6.52亿元。ST恒宝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就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呈现逐年扩大的态势。记者统计公开财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ST恒宝亏损金额超过52亿元。另外,在亏损较为严重的挂牌公司中,君实生物、仁会生物等明星公司也在列。

  拟IPO公司盈利能力不俗

  据资本邦统计,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中有近400家拟IPO公司,其业绩分化明显,有近100家公司盈利同比增长超过五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过亿元的拟IPO公司有18家,包括齐鲁银行、华强方特、久日新材、金达莱等。

  在新三板拟IPO企业中,齐鲁银行、华强方特、如皋银行分别以净利润12.09亿元、3.85亿元和2.65亿元位列前三。记者梳理发现,齐鲁银行于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一直以来都是新三板名副其实的“盈利王”。据过往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营收51.43亿元,净利润16.53亿元;2017年营收54.25亿元,净利润20.26亿;2018年营收64.02亿元,净利润21.52亿。

  公开资料显示,新三板挂牌期间,齐鲁银行在一级市场融资额85亿元,仅次于九鼎集团。2015年,齐鲁银行完成了一笔15亿元的融资;2016年通过发行优先股募资20亿元;2018年,又以1.02倍PB(平均市净率)的估值,完成了一笔49.99亿元的融资。

  去年11月初,齐鲁银行宣布筹划A股IPO。今年6月3日,齐鲁银行提交的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正式进入拟上市银行队列。截至目前,齐鲁银行总市值136亿元,位列新三板前茅。

  净利润增幅方面,宏源药业、丰润生物和日兴生物表现最为亮眼,均超过了100%。其中,丰润生物上半年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218%。根据公开资料,丰润生物于2017年4月18日挂牌新三板,主营天然猪肠衣及粗品肝素钠的生产、加工及销售。记者梳理发现,去年6月19日,丰润生物发布了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目前,该公司正在接受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8年6月开始。

  另外,正在科创板受理中的久日新材和金达莱的业绩表现也不俗,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和1.2亿元。今年4月份,金达莱、久日新材科创板上市申请均获得了受理。

  新药研发类公司亏损较大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亿元的拟IPO企业有3家,包括金川科技、君实生物和龙凤山。其中,锂电池电极材料生产商金川科技位居首位,上半年亏损超过4.3亿元。

  对此,金川科技表示,2019年上半年钴金属价格延续了2018年单边下跌趋势,面对钴价格的持续下跌,公司经营形势不容乐观。而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钴价持续下滑、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进一步挤压了产品市场空间,压缩了产品利润空间。

  另外,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君实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3家新药研发公司亏损额度较大。数据显示,君实生物上半年亏损额为2.9亿元,仁会生物、泽生科技分别亏损近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新药的研发及相关技术的转让和服务,新药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新三板+H”挂牌落地的生物医药企业。今年5月初,君实生物又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金公司的辅导。

  公开资料显示,仁会生物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内分泌、心血管和肿瘤三大领域,核心产品谊生泰是中国糖尿病领域第一个创新药。泽生科技也主要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新药开发研究,公司目前专注于心血管、肿瘤和能量代谢三大治疗领域。

  广证恒生在研报中指出,新药研发行业具有投入成本巨大,投入时间长的特性,众多的新药研发企业长期难以实现盈利。天眼查数据显示,君实生物在2018年净亏损为7.23亿元,同比减少127.8%;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5.49%,达5.38亿元。受研发费用增大等影响,仁会生物2018年亏损2.17亿元。泽生科技2018年亏损1.47亿元。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