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板龙头指数将隐形冠军推到幕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48:38 0

  新三板引领指数本周一正式上线,四个交易日,三板龙头、创新成指、三板制造、三板服务和三板医药等五大指数涨跌各异,行情相对平淡。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引领指数系列的发布是畅通社会资本投资新三板渠道,满足专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

  新三板引领指数本周一正式上线,四个交易日,三板龙头、创新成指、三板制造、三板服务和三板医药等五大指数涨跌各异,行情相对平淡。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引领指数系列的发布是畅通社会资本投资新三板渠道,满足专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对接难度的关键一招。这一招灵不灵,目前来看,市场还有一个认识和适应的过程。今日,本版从五大系列指数出发,剖析其各自功能,以期市场对它们有更深的认识,助力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和融资发展环境的改善。

  新三板引领指数正式上线已快一周,由于市场对其需要一个认识和适应的过程,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和三板医药等五大引领指数本周涨跌各异,行情相对平淡。

  五大指数中三板龙头表现亮眼,周一、周二连续上涨,是目前唯一一只没有跌破过1000基准点的指数。该指数成分股涵盖行业广泛,聚焦于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三板龙头的编制主要考虑营收与研发费用,该指数有利于将新三板上的隐形冠军带向台前,降低投资者寻找优质标的成本,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

  走势分化引领指数仍待市场适应

  截至1月17日收盘,三板龙头指数报收1029.33点,下跌0.05%。周一、周二,指数接连上涨,累计涨幅0.33%,最高涨至1034.40点。

  根据指数方案,五大引领指数均以2018年12月20日为基准日,基准点均为1000点。目前看来,三板龙头是唯一一只尚未跌破基准点的指数。

  三板龙头成分股共有51只,覆盖行业17个,有科学技术、互联网、教育、医疗、环保、制造、能源、采矿、批发与零售等,其中十大权重股为川山甲、龙门教育、金达莱、华强方特、蓝天燃气、金田铜业、钢银电商、翰林汇、神州优车及长峰医院。

  51只成分股中,每日有成交的个股只有10只左右,十大权重股占据多数,例如1月16日,华强方特、钢银电商、金达莱等均有成交。17日,金达莱以1.08%的涨幅排在榜首,海航冷链、银丰棉花、伊禾农品分别下跌2.44%、1.41%、1.24%,成为跌幅最多的三只股票,因而也是三板龙头当天下跌的主要推动因素。

  从成交额与成交量来看,三板龙头并不突出,每日的成交额均不超过300万元。1月17日,华韩整形以62.13万元的成交额排在第一位,占据了龙头指数当日成交额的39.8%。

  自指数上线以来的4个交易日,三板龙头指数累计下跌0.16%,而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当年上线后4日里的累计涨幅分别为5.03%、8.11%。根据编制方案,引领指数与做市指数不同,前者为静态指数,因此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指数对市场参考的及时性。

  相关研报认为,尽管五大引领指数首日逆势上涨,但若以2018年12月20日为基期,行情的波动性不大,且流动性并未显著更优。尽管有“明灯指路”,但新三板流动性不足依然是制约市场的发展的主要原因。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从指数走势看,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形成了差异化的走势、整体表现良好。从样本股的成交来看,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二级市场表征性较强。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推出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调动市场各方的参与积极性,推动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地。

  侧重营收三板龙头挖掘隐形冠军

  2015年3月全国股转公司推出首批指数以来,指数整体运行平稳。随着市场的发展,挂牌企业特征的差异性日渐显现,市场各参与主体对丰富新三板市场指数体系的需求十分迫切。五大指数中三板龙头指数,包含的行业广泛且不仅限于创新层,更好地为市场筛选出各行业的隐形冠军。

  方案显示,三板龙头指数样本空间满足四个基本条件:属于民营企业,非管理型门类金融业,流通股本不为零,非ST;并按照以下方法选择: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挂牌公司;对样本空间内每个管理型门类行业挂牌公司依据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每个管理型门类行业内排名前3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

  根据51只成分股的数据,市值过50亿元的公司5家,近半数成分股的市值集中于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另有2家企业挂牌以来无定增也无交易,市值无迹可寻。从营收来看,根据2018年半年报,51只成分股中,营收最高的是钢银电商,为444.20亿元,18家企业的营收超过10亿元,32家公司的营收在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

  从十大权重股的角度来看,三板龙头与做市指数的差异明显。做市指数的十大权重股有合全药业、圣泉集团、成大生物、华强方特等,无一例外市值大、交易活跃,其中部分企业还在推进A股或港股IPO事宜。

  而三板龙头的十大权重股,以排在第一的川山甲为例,该公司主要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目前市值为35.02亿元,远不及174.61亿元的合全药业。但2018年半年报显示,川山甲营收为19.40亿元,增长103.95%,高过合全药业的12.12亿元营收、11.29%增幅。

  从股价及融资方面来看,合全药业自挂牌以来进行过6次定增,共计融资24.5亿元,而川山甲只定增过两次,共计融资9.8亿元。合全药业为做市企业,今年1月以来共有7次交易,周四股价报收39.50元/股,川山甲为竞价交易,股票自1月份以来有过4次交易,周四股价报收3.59元/股。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此次引领指数出台或更注重成分股的表征性,注重从行业、细分领域、营收规模和研发投入等角度进行筛选,旨在提升企业的市场关注度,为投资人和企业树立参照系,也更加能够体现新三板市场新兴产业聚集地的特征。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