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涉诉、失信、破产 开年117份风险提示 挂牌企业问题缠身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17 07:42:43 0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随着市场进入冷却期,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也在面临着经营困局。  据本报记者梳理,自2019年以来,截至1月16日,目前已有117例针对挂牌企业风险提示的券商公告,涉及的问题包括实控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持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随着市场进入冷却期,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也在面临着经营困局。

  据本报记者梳理,自2019年以来,截至1月16日,目前已有117例针对挂牌企业风险提示的券商公告,涉及的问题包括实控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涉及诉讼,所持股权冻结等多种情况。

  近日,西南证券就指出,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的过程中陆续关注到吉瑞节能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因资金短缺不能及时支付员工近期工资薪酬、部分银行借款到期未能偿还、人员流失(含部分财务人员)频繁以及生产经营处于半停滞状态等情形,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缺陷。

  事实上,持续经营能力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环境、经济形势和政策出现一些变化,导致民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空前增大,很多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经营受到比较大的挑战。而这种经营不确定性还会存在,随着风险逐渐暴露,预计2019年这种情况还会持续。”1月16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种问题频发

  1月16日,又有远成股份、天晟股份、桂林五洲等挂牌企业被主办券商提示相关风险,其中涉及的内容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非公开发行可转债,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等提示。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1日至1月16日,100多份企业被提示风险的公告中,涉及的风险因素还有实控人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及重大诉讼、实控人违规对外担保、对外担保贷款逾期等。

  譬如,近日广州证券披露指出,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无人机于近期被广东省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而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目前,无人机前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方奕松已经递交辞职报告,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它职务。

  从经营情况来看,无人机2017年实现净利润3451.93万元,同比增长5.23%,2018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为742.57万元。但工商方面指出的其企业信息隐瞒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尚未披露。

  更有甚者,目前有企业已经到了没有办公场所的尴尬境地。

  近日,国金证券披露称,ST行悦办公室的租赁合同到期,但公司没有资金继续支付租金,目前公司没有办公场所,绝大多数员工由于欠薪已经离职。

  除此之外,ST行悦截至2019年1月16日仍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股票终止挂牌风险。

  从企业管理人员的角度来说,涉及到的问题则还有无法正常履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消费、实际控制人违规对外担保等等。

  1月11日,华泰联合证券就公告称,在持续督导工作中,发现中海阳的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情形。其原因则是中海阳涉及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案件中,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此外,近日被提示高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风险的还有贵之步、佑康股份、铭阳股份等。

  “挂牌企业越来越多被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的背后原因可能有四点,一是市场外部环境不好,很多企业经营也遇上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二是企业自身经营不规范,问题众多;三是股转加强了对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的监管;四是新三板信披制度的趋严。”1月16日,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坦承压力

  “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比如说企业所处的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动,行业景气度下行,产品竞争压力加大等,另外还有整体宏观经济的下行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在低潮期企业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企业面对纠纷能否较好应对等,尤其是在整体市场低潮的情况下,对风险预估不足的企业也会最先出现问题。”1月16日,北京某券商新三板资本市场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1月16日,华南某新三板企业高管则在受访时对本报记者直言,“新三板企业,因为在新三板挂牌了,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所以大家就能看到这么多已经披露的问题,但实际上没有挂牌的企业、没有披露要求或者没有披露渠道的企业,他们存在的问题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没有挂牌的企业倒闭的更多。这是目前整个经济的现状,很正常,太多太多这种事情了。”

  虽然该人士所在的公司经营仍在寒冬中正常维持,没有重大风险出现,但在他看来,“我们也很苦,只是还在坚守,等待时机。在机枪面前,无论是少林拳还是武当功,都只是在死的形态上有区别而已。”

  事实上,2018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改革动作频频。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也提出,新三板将通过市场的精细化分层和更多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使市场参与主体各得其所。

  新上任的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也强调,股转公司与新三板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推进发行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产品,丰富市场准入。

  而对于改革措施,市场上的反馈也比较期待。从企业层面来说,也更期待实质性改变。

  “关于政策方案的动作,2018年管理层做的工作也很多的,但结果总是不太灵。未来还是希望增量措施尽快落地,对市场起到实质性作用。”前述挂牌企业高管表示。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ys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