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类股东”企业IPO破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03-21 04:52:23 0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招股说明书显示,文灿股份于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9月,文灿股份完成一轮3亿元的定增,引入了22名外部股东。其中,10户为“三类股东”,包括6只资管计划和4只契约型私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招股说明书显示,文灿股份于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9月,文灿股份完成一轮3亿元的定增,引入了22名外部股东。其中,10户为“三类股东”,包括6只资管计划和4只契约型私募基金,合计持股6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64%。

  在文灿股份之前,含有“三类股东”的挂牌企业IPO闯关没有成功案例。根据新三板的交易规则,“三类股东”可以参与新三板企业股票交易。对于A股市场,出于对股权清晰、稳定的要求,企业IPO审核要求对“三类股东”穿透核查至自然人或投资主体,防止可能存在的层层嵌套和高杠杆。因此,“三类股东”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新三板企业IPO难以逾越的“隐形红线”。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企业IPO审核政策,首次明确四大审核口径,为拥有合规“三类股东”企业的IPO扫清了障碍。

  对于文灿股份此次过会,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透露,为配合文灿股份的IPO,2017年初九泰基金便协助进行穿透性审核,包括旗下5个专户产品中多达上百位投资人的身份信息、工作信息核实,以及实地具体沟通等。

  文灿股份顺利过会,对众多存在“三类股东”的新三板拟IPO企业带来利好。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559家。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00家新三板拟IPO公司有“三类股东”。其中,87家处于上市辅导期,另有20家已经申报IPO。

  对于此次“三类股东”IPO破冰的意义,九泰基金认为,根据证监会对“三类股东”的核查要求,九泰基金积极配合文灿股份等企业进行“三类股东”的核查工作。文灿股份过会意味着困扰新三板发展两年多的“三类股东”问题得以解决。对于未来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起到了示范作用。

  联讯证券研究院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认为,此前多家新三板企业清理“三类股东”后IPO成功过会,而文灿股份则是首家携带“三类股东”过会的新三板公司。这标志着“三类股东”问题在经历漫长的等待和反复后取得了重大突破。“三类股东”实质上不再是新三板企业IPO的绝对障碍。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