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VC/PE加码参与新三板定增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7-11-16 10:15:45 0

  尽管近期新三板市值呈现下滑态势,但VC/PE机构投资新三板的热情依然不减,且对创新层的投入尤其活跃。在价格趋于理性及 Pre-IPO上市前预期升温的作用下,VC/PE 机构顺势加码新三板Pre-IPO投资,使得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投资者格局

  尽管近期新三板市值呈现下滑态势,但VC/PE机构投资新三板的热情依然不减,且对创新层的投入尤其活跃。在价格趋于理性及 Pre-IPO上市前预期升温的作用下,VC/PE 机构顺势加码新三板Pre-IPO投资,使得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投资者格局悄然生变。

  VC/PE投资新三板热度不减

  今年10月份,新三板总市值再次出现下滑,募资大幅减少,但VC/PE机构投资新三板的热度未减,在创新层定增迎来反转,募集现金金额首超基础层,VC/PE表现活跃。

  数据显示,新三板10月份共完成募集金额80.72亿元,较上月大幅缩减55.62亿元,共计实施定增150次。其中,有78家新三板企业获得VC/PE资金支持,获融资金额39亿元,占定增总额的48.32%。据了解,获VC/PE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是华鼎资本管理的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其注资贝特瑞7亿元。

  “VC/PE机构48.32%的投资占比,表明其在新三板定增中依旧保持较高参与度,说明资本市场看好新三板投资价值,参与积极。”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从新三板定增行业的分布对比来看,据统计,今年10月份制造业定增一枝独秀,成功募集资金36亿元,占月募资总额的44.5%。而其中,VC/PE参与制造业定增规模最大,约为15.8亿元,占全部投资金额的40.48%。此外,相对于总体募资水平,IT行业依旧受到VC/PE资本青睐,获得资金占比达22.62%。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VC/PE参与创新层定增的活跃度提升。业内人士分析称,新三板创新层定增在10月份迎来反转,150次定增中有27家创新层企业成功募资约43亿元,规模总量超过当月的一半,首次超过基础层企业定增总额。其中,10月份VC/PE参与新三板定增额投向创新层的占比为52.68%,较9月份上升15.01%。“这表明资本参与创新层融资也非常乐观,创新层企业投资价值正逐步体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VC/PE加码布局新三板Pre-IPO

  与此同时,在“转板加速+并购潮”的大背景下,三季度以来,涌入新三板的资金不断增加,不少VC/PE甚至联合设立新三板转板基金,将目光聚焦在 Pre-IPO项目上。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定增金额稳中有升,前10个月融资金额为1151.72亿元。与A股类似,新三板企业的定增对象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境内自然人四类,其中VC/PE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对于今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投资者分布,分析人士表示,由于Pre-IPO预期升温,VC/PE对新三板定增市场的参与度持续上升。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VC/PE获配数量达到85亿股;基金、资管、信托等偏向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参与度持续下降,仅获配10亿股;做市商群体的定增获配数量从2015年的22亿股下降到2017年前10个月的3亿股;个人投资者获配88亿股,预计全年定增认购数量和2016年持平。

  此外,获配金额方面,截至10月末,今年VC/PE定增认购金额已超过500亿元;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认购金额不及2016年的一半;做市商认购金额萎缩更为严重,仅有2016年的八分之一;个人投资者预计今年全年定增认购金额较2016年略降。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定增市场投资者格局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源于VC/PE对新三板投入逐年上升。据统计,截至10月末,在今年VC/PE所有的投资轮次中,新三板定增的案例数以超过60%的占比排名第一,其次是A轮、上市定增和B轮,而去年新三板定增的占比还排在A轮、天使轮和B轮之后。

  据悉,为了进一步挖掘新三板Pre-IPO项目,不少VC/PE近期设立了专项“新三板转板基金”。今年9月20日,广州基金召开新三板转板基金筹备会,广州基金、启迪云泽、格力金融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及新三板转板基金,总规模9亿元,主要投向已经挂牌新三板的Pre-IPO企业。

  私募整改推进市场规范化建设

  在VC/PE参与新三板投资持续升温的同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迎来了全面的自查整改,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规范化建设。

  10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下发《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对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下达最后通牒,要求挂牌私募机构按照相关整改条件细则在11月10日前提交自查整改报告,否则将予以摘牌。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26家公司从事私募业务,16家挂牌主体须参与自查整改。根据新三板私募机构最新的挂牌要求,“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通知》体现了股转系统严格监管的态度。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监管以及防范风险将成为市场监管层的工作重心,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据了解,为了符合整改要求,不少新三板VC/PE选择剥离私募基金业务。以麦高控股为例,其三季报称,公司积极针对摘牌风险进行自查并整改,争取符合监管规定。

  截至11月10日,麦高控股已将直接管理的私募基金全部转出,并将持有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即经营范围不再包含私募基金业务。同时,麦高控股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申请已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通过,不再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虽然挂牌私募机构数量不多,但影响力较大,属于新三板的一个重要板块,因此加强监管很有必要。不少挂牌私募机构在前两年融资金额较大,在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中占有很大比重,此次监管细则比较严格,有利于市场规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