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10%老板说要放弃创新层了!总有一天你们会后悔的!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2-20 14:12:33 0

  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富姐常把马云爸爸这句话挂在嘴边,带着一颗敬畏的心。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忽略了日后让我高攀不起的小伙伴。  还记得上次富姐写过一篇文章,说新三板保层大战即将上演,有近600家创新层企业将面临被降层的

  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富姐常把马云爸爸这句话挂在嘴边,带着一颗敬畏的心。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忽略了日后让我高攀不起的小伙伴。

  还记得上次富姐写过一篇文章,说新三板保层大战即将上演,有近600家创新层企业将面临被降层的风险吗?

  本以为这600位挂牌公司的董事长都会为了保层四处奔波、寝食难安。然而富姐最近调研了其中的80家,发现有8家公司董事长由于各种原因表示要放弃创新层。

  按此比例类推,将有接近10%的创新层企业董事长在这场保层大战中“弃权投降”。这是富姐万万没有想到的。

  进步的理由都是一样的,放弃创新层的理由各不相同:

  1、自身财务数据不过关,不得不放弃。

  新三板年报披露工作还在渐次展开中,富姐没有对创新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预测和统计,不过已经有“热心人”已经做出了统计:若以中报作为年报数据预测依据,将有超过400家企业不符合维持创新层标准,占比接近一半。

  2、拟IPO了,对创新层无感,没必要保层。

  在富姐的调研中发现,有业绩不错的创新层企业董事长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信心,已提交了IPO辅导公告,觉得IPO信心满满。尤其是前几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出来说,要在2到3年内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这下,有了刘主席的这番话,这些董事长就更加信心倍增了。

  3、在创新层呆了快一年,非但没有实质利好,反而监管更严。

  部分董事长表示分层之后创新层并没有实际利好出台,创新层企业在融资、二级市场股票流动性、股票溢价等各方面与基础层企业并无实际差别,反而在信批、高管要求等各方面的要求比基础层更高,继续留在创新层没什么意义。

  4、保层有成本,老板不愿意。

  近600家创新层企业不符合维持创新层标准的两个共同标准之一,无论是合格投资者数量还是实际成交天数不达标,想要保层就得有成本,部分董事长觉得“不太划算”,从而准备放弃保层。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不想留在创新层的“长辈们”各有各的小九九。墙内的企业却想出来,但墙外的企业有困难要进、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进。那些想冲创新层的企业挤破头也要上,原因只有一个:想享受创新层差异化制度红利及转板预期套利。

  如果是因为财务数据不达标而放弃创新层,这个实属无奈之举,已回天乏术,富姐也为他们感到惋惜。但是富姐想说的是,如果财务数据达标了,仅是因为技术原因就放弃创新层,这可能是缺乏远见的。

  理由如下:

  1、谁也无法保证申请IPO就100%通过,况且从申请IPO辅导到首发上市的时间,尽管刘主席出来站台了,证监会将用2~3年的去库存,但预期排队的时间最快也得一年半左右。也就是说,尽管你有100%的信心IPO成功,从提交IPO辅导到成功上市,也得至少在新三板待一年多时间。一年,在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上,能发生的事也不少,例如,创新层都可以再洗牌一次了。

  2、富姐不得不把事儿说得严重些,在目前的新三板,你觉得自己是头象,但要IPO,你还是根葱。那么多公司在排队,光新三板就有360多家号称要去IPO。一旦那边IPO不成,这边你又放弃了创新层,你且不是很尴尬?凡事多想一步,总归不是坏事。

  3、分层,可以说是国内资本市场最具有革命性的落地制度之一。分层半年多来无实质性利好并不代表以后没有。尤其在新三板,这两年一直呼声高涨的分层、转板、私募做市、退市制度中,也就只有分层制度已落地实施,因此后续的差异化配套措施一定会相应出台。该来的总会来。这时候,你放弃不远处在向你招手的香饽饽,到时后悔都来不及。

  4、保层的代价并不大,小成本就可以撬动未来的制度红利入围资格,这笔账相信各位老板不是不会算。

  5、对创新层的严监管是好事。至少在投资者眼里,严监管下的创新层企业会比基础层更加“靠谱”;至少现在市场上已有不少中介机构给了创新层企业“特殊待遇”,例如部分券商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现在只对创新层开放。

  尽管分层落地近满年,相关的配套差异化措施的呼声已久悬、却迟迟未见其身影,加上新三板过去一年来的绵绵阴跌,创新层表面上看已似鸡肋,食之无味去之可惜,致使部分企业董事长失去耐心,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各位董事长细想下,当初挂牌新三板的初衷是为了什么?如果要留在新三板,那创新层保与不保之间的利弊不言而喻。而对于“志向远大”的拟IPO企业来说,富姐并不认为保层会对IPO造成多大的影响。相反,脚踏实地是为了更好地“仰望星空”,切记舍近求远、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d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