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投资代沟深!年轻人爱互联网 老司机紧抱类金融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1-22 21:01:32 0

  读懂新三板报道时代即命运。没有战后的超级大繁荣,巴菲特就不会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人物;反之,春秋战国时代也很难出现通过长期投资获取巨大成功的投资家。  把眼光放短一点,三年一小沟,五年一大沟。50、60后,和70、80后,就注定不是同一类

  读懂新三板报道时代即命运。没有战后的超级大繁荣,巴菲特就不会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人物;反之,春秋战国时代也很难出现通过长期投资获取巨大成功的投资家。

  把眼光放短一点,三年一小沟,五年一大沟。50、60后,和70、80后,就注定不是同一类人。在新三板投资中,同样如此。读懂新三板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在投资新三板定增时,有着明显不同的偏好。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能确定年龄的新三板投资者共有18045位,读懂新三板对他们2016年定增投资行为进行分析,发现50、60后“老司机”和70、80后年轻人的偏好完全不同。简单来说,“老司机”更喜欢非银金融和专用设备业,而70、80后则全面拥抱互联网。

  当然,拥有不错净利润指标、看上去离IPO很近的计算机软件行业,男女老幼都喜欢。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褪去自己身上的时代烙印。未来的新三板,是“老司机”牛,还是年轻人更有未来?

  不分男女老少,计算机软件是最爱

  在新三板定增中,年轻人投入多,但“老司机”更有钱。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整个2016年,18045位个人投资者共计投入329.88亿元,其中70、80后投入184.47亿元,而50、60后投入131.42亿元。年轻人似乎更胜一筹,但是看单个人的资金实力,还是“老司机”更有钱。

  其中60后人均定增金额279.16万元, 50后为262.87万元,70后为206.6万元,80后仅87.09万元,还不及人均119.66万元的90后们。

  虽然每个年龄段的人投入金额各不相同,但读懂新三板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偏爱计算机软件行业。

  在计算机软件行业,个人投资者总共投入了51.82亿元,占329.88亿元定增总额的15.7%;参与定增的人数也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达到2921人,占到16%。

  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去看看创业板,计算机软件行业应该是第一大板块;背后原因也很简单,2B业务,现金流虽然未必好,但是净利润的成长那是杠杠的。投新三板,目前唯一的退出通道是IPO,所以,投资者自然喜欢这样的行业。

  这个可是有数据支撑的。个人投资者认购的367家这个行业的公司,近两年财务指标符合创业板标准的有188家,占比51.23%;考虑到2016年数据还没公布,最终比例可能会非常之高。

  同时,这些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公司,一旦IPO成功,估值将会成倍增加。要知道,在创业板,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市盈率中位数是80.51,而在新三板,这一数据为23.66。

  实际上,同类公司本来就是创业板的宠儿。典型的例子就是神州泰岳300002),公司是没那么靠谱,但是背靠中移动,特定阶段的利润数据非常好,所以是创业板第一批公司中最著名的公司。

  其实,新三板最早进驻的企业也是计算机软件,比如中科软,等等。这本身也是新三板的特色。

  不妨看看去年定增的典型案例。

  帝联科技,去年1月25日完成了一次定增,认购的全部6位个人投资者中有5个就是70后,共投入4650万元,占总融资额1.89亿的24.6%。投帝联科技完全可以理解,创业板排名前三的牛股网宿科技300017)是帝联科技同行。

  同样,参与慧图科技定增的9个人中有7个是70后和80后。快乐沃克的7个个人定增者则全部是70后和80后。

  所以,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计算机软件公司是新三板投资者最爱。当然,读懂新三板也要提醒各位,这类公司要IPO,必须抓住时点,否则结果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好。

  70、80后拥抱互联网,50、60后偏爱非银金融

  计算机软件公司是共识,但除此之外,不同年龄段的个人投资者,偏好就不大一致了。

  读懂新三板发现,参与新三板定增的个人投资者,从投入金额上看,除了计算机软件行业之外,互联网企业绝对是70后和80后这群年轻人的真爱,而50、60后则更喜欢传统的非银金融企业和专用设备行业企业。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368名70、80后在互联网公司中共计投入9.05亿元。他们最喜欢的是电子商务和垂直网站类的企业,其次是网络游戏公司。

  比如,参与互联网电子商务业的美易在线,在2016年定增的22名个人投资者中,有19人是70、80后,占了86%,投入资金4800万元,占总融资额5000万元的96%。而去年8月完成融资的互联网垂直网站卓易科技,17名个人定增者中有16名是70、80后,占了94%,共计投入2955万元。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而50、60后们就不一样了,他们更偏爱的是传统的非银行金融业和专用设备业。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47位50、60后个人投资者在这个行业共计投入8.27亿元,人均1589.96万元。金融业本身就是最赚钱的行业,对于相对保守的中年人群体来说,确实是个少有的投资选择,毕竟,他们看上去更能接受这个行业。比如,投资者喜欢投华龙证券,认购的人太多,以致于大部分没有机会拿到票。

  除了非银金融外,50、60后还喜欢专用设备业,334人共计投入8.24亿元。如贝尔机械,2016年定增5000万元,7名外部个人投资者中50后、60后就有5人,这5人一共贡献了3650.87万元,占到了定增金额的73.02%。认购东南电梯定增的12人中,有7人是50后、60后,而生产通用机械的佳龙股份,32名定增个人投资者有20人是50后、60后,人数上就占了62.5%。

  也许比起互联网企业的讲故事和做PPT,设备制造企业更能给人踏实稳健的感觉,更符合50、60后这代人的价值观。实际上,过去几年,高端制造行业的公司,IPO的也不少。

  每一个时代的投资者,都有其深厚的时代特色。这是正常的,正如同谁都无法脱离地心引力,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脱离自己所处的时代。

  那么,你觉得,是“老司机”未来更容易成功,还是年轻人更可能赌对未来?

  最后,读懂新三板给各位分享下“老司机”和年轻人的行业偏好数据,这么喜欢投化学制品行业,你肯定没想到吧?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