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转推准入门槛负面清单
来源: 投资快报 2016-09-28 02:04:09 0

  在挂牌企业数量突破9000家之际,股转公司力图改变新三板“鱼龙混杂”的局面。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新三板挂牌负面清单,其中对传统行业、及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准入门槛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提高,以便将落后产能、低成长性的企业排除在新三板之外。本

  在挂牌企业数量突破9000家之际,股转公司力图改变新三板“鱼龙混杂”的局面。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新三板挂牌负面清单,其中对传统行业、及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准入门槛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提高,以便将落后产能、低成长性的企业排除在新三板之外。本地某知名新三板自媒体负责人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采访时认为,股转这次推出的负面清单至少把传统行业的小公司关在门外,对于非科技型企业,以前股转只是含糊的说要求持续经营能力,并没有量化指标,由内核券商自主选择,股转不一刀切。

  对传统行业——把落后、低成长企业拒之门外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新三板挂牌负面清单,将落后产能、低成长性的亏损企业以及失信企业拒之门外。在新三板企业数量突破9000家时,股转公司力图改变新三板“鱼龙混杂”的标签,通过设置挂牌财务门槛,重新树立市场品牌。

  其中,在非科技创新型企业挂牌的门槛中,股转公司也在负面清单中力图把低效、规模小的落后企业拦在门外。具体来看,据股转公司发布的负面清单细则,对于非科技创新类公司而言,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低于行业同期平均水平的不得挂牌新三板;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及一期连续亏损的不的挂牌。不过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的除外。

  “这个条件至少是把一下传统行业的小公司关在门外了。至于落后产能这个界定不是很清晰,有可能收入规模大,但不挣钱。”本地某知名新三板自媒体负责人在接受节目中心采访时表示,新三板这个准入标准相对IPO还是低很多,“对于非科技型企业,以前股转只是含糊的说要求持续经营能力,并没有量化指标,由内核券商自主选择,股转不一刀切。”

  目前在挂牌的门槛方面,按照股转公司的口径,财务指标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对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判断有了明显的不同。此前市场上就有消息称,对于传统行业类企业(非科技创新型企业),如果规模较小或者出现连续两年以上亏损,就很可能被劝退。“一些传统企业甚至是盈利的,股转系统方面会要求主办券商就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论证分析,在这种情况下,主办券商在项目遴选时必然会更加谨慎,实际上提高了挂牌企业的门槛。”

  对创新型企业——规定营收、净资等指标降低风险

  除了对传统行业准入加以约束,股转公司此次发布的负面清单也定调了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门槛。负面清单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定期评估修订,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及一期营业收入累计少于1000万元,但因新产品研发或新服务培育原因而营业收入少于1000万元,且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3000万元的除外。

  上述新三板媒体负责人表示,初创型的企业没有资本认可,是会面临规模较小而不确定性增加的问题,“这次股转公司把科技创新型企业分为两类指标标准:一类是有收入;一类是有净资产。如果没有收入有资本认可也行。”

  8月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新三板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企业,因挂牌公司规模小,市场发展初期制度安排不到位,以及投资人投机行为严重等导致新三板市场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都面临考验。

  即便对比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新三板仍是以初创型、小规模的挂牌企业为主。天星资本研究所结合统计显示,2015年中小板企业平均总资产规模达到60.8亿元,创业板企业平均总资产规模为23.21亿元,二者均远超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规模。同期新三板全部挂牌公司平均总资产为2.82亿元,其中协议转让企业平均总资产2.53亿元,而做市转让企业相较更高,平均总资产达到3.87亿元。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