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精选层公司再迎利好 再融资政策接近A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1-05-17 16:50:08 0

  5月14日,精选层再融资制度征求意见稿一出来,新三板业界一片叫好,认为此项制度推出,完善了精选层的制度供给的同时,也让精选层企业在新三板有了通过再次募集资金发展壮大的可能,对于新三板本身而言,也是再一次激活和重塑的机会。  再融资政策接

  5月14日,精选层再融资制度征求意见稿一出来,新三板业界一片叫好,认为此项制度推出,完善了精选层的制度供给的同时,也让精选层企业在新三板有了通过再次募集资金发展壮大的可能,对于新三板本身而言,也是再一次激活和重塑的机会。

  再融资政策接近A股

  5月14日,证监会起草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X号――精选层挂牌公司股票发行特别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精选层再融资制度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精选层再融资制度作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将落地实施。

  记者简单梳理了精选层再融资制度征求意见稿中的几个要点。

  在发行对象上,可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也可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在发行数量上,发行人单次发行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总股本的30%,发行涉及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除外;发行人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拟配售股份数量不得超过配售前股本总额的50%。

  在定价原则上,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应当不低于市价发行,按照《公众公司办法》有关要求,可以采取询价、竞价或直接定价的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应当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除发行对象属于五种特定情形外,原则上应当通过竞价方式确定发行对象和发行价格。

  在限售安排上,因向特定对象发行可折价发行,为避免一二级市场套利,要求普通投资者限售不少于6个月,五类特定对象限售12个月,战略投资者分批解除限售。

  在发行机制上,特定对象发行不强制保荐承销,同时引入了授权发行、自办发行等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研究员刘靖认为,精选层再融资制度推出,完善了精选层的制度供给。“精选层是新三板中最接近A股的板块,因此再融资政策和A股也更接近。比如相对基础层和创新层,定增底价与二级市场股价挂钩。相对A股的再融资政策,精选层再融资制度仅作微调,比如做市商参与增发拿库存股可以不锁定,参与竞价的投资人数量比A股要求低等。”

  利好企业激活市场

  对于出台的精选层再融资制度征求意见稿,直接受益者精选层公司是怎么看待这项政策的呢?

  某家首批进入精选层的企业质地不错,但是晋层时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比较少。该企业负责人坦言:“原来精选层企业如果要再次融资只能等转板上市之后,如今有了再融资政策,我们可以融资后再转板,也可以融资不转板,可进可退。”

  一家精选层公司董事长认为,此次精选层再融资制度的推出,是继转板上市制度后,又一项利好政策。对暂时还不能转板,但对资金需求比较大的优质公司,可以安安心心通过在精选层这个平台上再融资,做大做强。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从目前转板的节奏来看,很多有转板意向的精选层公司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有一些短时间不能达到转板要求的精选层公司,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子公司碍于政策限制目前无法转板。

  “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很多精选层公司的业绩增速已经接近科创板公司。对于这些行业景气度较高,自身发展也较好的精选层公司而言,自身的发展对于资金的渴求度也比较大,因此本身需要通过进一步再融资来支持企业的发展。”诸海滨说。

  而对于新三板而言,再融资政策的推出无疑也给精选层一次激活和重塑的机会。刘靖认为,“总体来说,再融资是一个市场的基本制度。精选层再融资制度的推出填补了又一项制度空白。但再融资制度对个股的影响也应分别而论。增发仍是机构批量取得优质公司低价筹码的好机会,但挂牌公司如无好的募投项目而折价增发,市场未必会给予正面回应。而在增发完成前,也不允许申请转板。待6月再融资正式稿推出时恰逢首批公司可申请转板,部分公司可能面临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sqc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