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银行上市地选择题: 新三板成新入口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22 06:31:54 0

  2016年,A股市场迎来一波银行上市潮,但2017年截至到8月21日,只有张家港行一家银行成功IPO。  按下葫芦浮起瓢,2017年新三板市场开始成为中小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的主要入口之一。  就在近期,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

  2016年,A 股市场迎来一波银行上市潮,但2017年截至到8月21日,只有张家港行002839)一家银行成功IPO。

  按下葫芦浮起瓢,2017年新三板市场开始成为中小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的主要入口之一。

  就在近期,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同意其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这已经今年以来登陆新三板的第二家银行股。

  与此同时,记者了梳理全国股转系统最新公布的新三板企业在审排队名单后发现,还有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福建福清汇通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华明村镇银行等数家银行在等待挂牌。

  但挂牌新三板并非所有银行的万全策,众多意图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不得不谨慎解答上市地这道选择题。

  三种渠道

  2016年对于银行这一群体而言是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元年。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共有20家之多,但新三板并不是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的唯一渠道。

  根据统计,这20家银行中,有9家在 A股市场完成 IPO,而登陆港股市场的有6家,还有5家选择在新三板市场挂牌。

  从数量分布而言,A股市场,港股市场以及新三板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巨大的差距。

  但在很大程度上,这并不代表三个分市场对企业资本运作的意义没有差异化。“不同银行在选择上市地的时候,根据自身情况不一样,各取所需。”中金公司一位投行部的人士8月21日对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这2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的众多指标,包括募资规模,首发价格,首发市盈率,试图找寻企业选择背后的答案。

  首先是募资规模,单纯从首发募集资金的规模而言,港股市场成为了追求募资规模银行当仁不让的首选。

  不仅邮储银行601658)(1658.HK)在港募集到了591亿港元外,即便6家中总资产规模最小的九台农商行(6122.HK)也募集到了31亿港元。

  相比之下,与九台农商行总资产规模相当的江苏银行600919),在 A 股市场仅募集到9.5亿元人民币。

  前述中金公司人士则指出:“如果追求的是募资规模,香港毫无疑问会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但这背后则是要承担更低的估值以及发行更多数量的新股。”

  东北证券000686)研究员胡文豪8月21日讲到:“相同募资规模下,同样一家公司可能在香港增发了10亿股,而A股只需要发行3亿股或5亿股,单是从每股价格而言,A股市场卖的价格更高。”

  记者同时也统计了这些银行股发行价与每股净资产的关系,相比之下在两地上市同样面临发行价破净的情况下,香港市场的破净率更高。

  “同样一家股票或公司在香港的的估值都要低于内地的估值,同样的一只股,放到香港去卖,只能卖到10块钱,但是在内地卖,可能会卖到15块钱,所以说,发行相同数量新股的情况下,在A股市场会募集到更多的资金。”胡文豪分析称。

  相比港股以更低价格募集更多的资金,银行在A股市场募资以及发行新股则都会受到一定限制。

  “目前,A股IPO发行环境并不鼓励天量的融资,而银行尤其是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动辄就是百亿以上的募资。因此2016年以来上市的众多银行中,大家在新股发行的比例上都有所控制。”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8月21日对记者表示。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上市募资资金规模超过100亿的上海银行601229),其首发新股的比例也仅有6亿股。而今年两家赴港上市募资资金均超过80亿两家银行发行新股的量都超过了20亿股。

  与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不同的是,新三板市场因为不存在首次公开发行的制度,因此在已经挂牌的5家银行中,仅有齐鲁银行和鹿城银行有过或者正在定增当中。

  这其中,齐鲁银行是新三板市场的受益者,挂牌新三板后便完成过一笔规模为15亿的定增融资。

  在7月28日,齐鲁银行再次发布了定增预案,拟以3.90元/股的价格向18名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12.82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

  新三板包容性

  综上所述,新三板市场在募资规模层面而言并不具备优势。即便是总资产规模最大的齐鲁银行也是在挂牌后的第三年才发起总规模接近50亿规模的融资。

  如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这些银行为何又将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入口。

  “新三板市场良好的包容性以及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是最大的吸引力。”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新三板部门的负责人8月21日讲道。

  以如皋银行为例,记者查阅了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该银行在挂牌之时的股东共有1,431户。

  这其中持股5.00% 以上的股东仅有3户,单一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其他持股1.00%以上的股东共有12户,而该类股东单一持股比例均不超过4%,余下的1400多户股东持股均低于1%。不难发现,如皋银行的股权结构十分分散。

  “企业如果想要登陆 A 股,股权结构明晰是最基础的要求,像如皋银行这样股权结构的公司在审核端要面临重大的挑战。”前述华南地区券商负责人认为。

  除了股权结构复杂,股权过于分散外,目前挂牌新三板或者等待挂牌新三板的银行还有其他一项特点即总资产规模小。

  除了齐鲁银行之外,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银行总资产规模都在500亿之下,而绝大多数更是在100亿以下。

  同比近两年在香港或者 A 股市场上市的银行来讲,这些银行的体量太小。根据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在港股市场IPO的银行中总资产没有低于1000亿的,而9家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中,仅有吴江银行和张家港行的总资产规模低于1000亿,分别为901亿和813亿。

  “新三板市场可以为这些银行提供温和的成长环境,这意味着在更加宽松的监管氛围下,银行可以更早利用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提高资本充足率,加快发展。”前述中金公司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