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北交所将迎开市两周年:上市公司数接近230家,近九成企业前三季度盈利
来源: 2023-11-07 21:15:19 0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詹钰叶  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开市将满两周年,上市公司数量从不到百家增长至近230家,最新总市值超过2700亿元。今年三季报显示,20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九成;其中1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同

  ·读创客户端记者 詹钰叶

  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开市将满两周年,上市公司数量从不到百家增长至近230家,最新总市值超过2700亿元。今年三季报显示,20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九成;其中1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共有227家,按本周二的收盘价计,总市值合计2735.19亿元。专精特新集聚效应明显,涌现出一批创新领跑公司和产业细分龙头。目前,北交所共有182家上市公司为专精特新企业,市值接近2000亿元;其中112家公司(含子公司)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几乎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而在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运行时,首批挂牌企业只有81家,其中71家由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而来。

  新能源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目前依然稳居北交所“股王”宝座,最新总市值为270.14亿元,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市值突破200亿元的北交所股票;国内领先的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企业锦波生物总市值为180.36亿元,位居第二;吉林碳谷、连城数控与曙光数创的总市值超过50亿元。

  除本月上市的1只新股外,其余北交所公司均公布了2023年三季报,有201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占比近89%。其中,“股王”贝特瑞营收与净利均居北交所公司榜首: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15.61%,也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北交所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5亿元,同比增长0.53%。连城数控、同力股份、吉林碳谷、锦波生物等11家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

  净利增长方面,100家北交所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其中,卓兆点胶净利润同比增长10.15倍,锦波生物、汉鑫科技、中寰股份、曙光数创、同享科技与秋乐种业净利同比增幅超100%。此外,数字人、旭杰科技与国源科技实现扭亏为盈。

  自两年前鸣锣开市至今,北交所运行总体平稳,以较快速度聚集了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规模、行业丰富度等均有明显提升,市场功能初步发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久前,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北交所市场结构将显著优化,市场运行质量将有效提升,整个北交所市场生态呈现出积极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北交所正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加快研究制定北交所直接IPO的相关制度规则,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包括丰富市场产品体系等。“一方面将高质量推进债券市场建设,北交所信用债市场制度规则、技术系统、市场准备等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很快就可以推出;另一方面将稳步扩大指数化投资,丰富北交所指数体系,研究编制北交所专精特新指数,推动编制更多覆盖北交所的跨市场指数,引导基金公司加大指数基金产品供给。”

  另外,2023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于本月8日至10日召开,期间北交所将举办首届国际投资者推介会,并承办议题为“合力营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新生态”的平行论坛,市场期待后续释放更多利好。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