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在探索绿色货运新路径上,厦门卫星定位这样干
来源: 卫星定位官微 2023-06-02 10:29:41 0

  5月17-18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十二届(2023)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上海举办,厦门卫星定位智慧交运事业部技术总监李志扬受邀出席智慧交运产业发展论坛,并带来《构建精细化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城配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吸引了不少专家学

  5月17-18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十二届(2023)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上海举办,厦门卫星定位智慧交运事业部技术总监李志扬受邀出席智慧交运产业发展论坛,并带来《构建精细化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城配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

  近两年来,厦门卫星定位把脉行业趋势,持续聚焦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货运发展新方向,结合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工作目标,自主研发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信息服务平台,不仅成功落地于兰州、厦门,助力其成为首批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之一,还在闽西南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上有效应用。

  在探索绿色货运的新路径上

  厦门卫星定位都是怎么做的呢?

  01

  因地制宜 适应新需求

  探索新方向

  厦门卫星定位梳理了平台建设的效益佐证、业务定制、数据应用、全流程感知四个需求,基于这些需求明确了构建平台精细化服务能力的四大方向。

  一是精准效益分析能力。平台实时掌握工程建设首末期各类配套设施的增长情况、政策影响变化以及降本增效的指标结果,改变以往“计算+评估”模式;

  二是多业务融合监测能力。对各配送网络节点的物流承载能力、车辆运输动态、配送模式、运输效率、充电桩配套设施运营情况等实时监测感知;

  三是精准数据支撑能力。在生产经营规模、车辆有效行驶率、行业服务质量评估、公众意见反馈、城市配送热力图等方面形成常态化的报送机制,输出全周期化管理报告,为监管单位提供决策支撑;

  四是前沿技术应用能力。利用交通数据仿真、AI智能分析等前沿技术,实现交通疏堵、运力调度、风险隐患评估、分析决策等方面的应用,提升行业监管与服务水平,多方式实现降本增效。

  02

  构筑四大体系

  有效实现精细化服务

  基于地缘特色、建设新要求和新方向的研究,我们对建设精细化服务平台进行重点思考,最终围绕构建智能决策体系、构建精细化指标体系、构建质量评估体系、构建行业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展开。

  决策智能化:以提升数据应用价值为目标,构建智能决策体系,在设施设备运营、行业主体、特色物流等方面,通过实时监测预警、运输行为模式跟踪、运力和资源配置分析等,从整体层面对城市货运配送产业资源利用情况进行评估,在保障业务高峰期的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为政企单位在行业扶持、产业指导、区域资源集群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撑。

  指标精细化:针对货运主体、配送网络、枢纽设施、运输行为、设备接入情况、配送效率等细项内容形成常态化报送机制,构建精细化指标分析体系,为监管单位形成“能溯源、可量化、有结论”的行业监测报告。

  评估体系化:针对行业整体情况,为监管单位提供覆盖面广、评估方式合理、评估内容丰富的行业发展质量评估体系,实现包含线下运输、生产经营、奖惩情况、产业趋势、支撑环境以及建设效益等方面的综合性评估分析。

  服务多元化:构建贴合实际需求的行业服务体系,在生产经营、政务管理、公众服务上,基于实际业务需求,提供更多贴合业务场景的对外服务能力,提升绿色示范城市工程建设的普惠力度。

  03

  落地实效

  打造闽西南经典案例

  基于厦门市的物流业务特点及闽西南区域的地缘特色,厦门卫星定位升级建设了“闽西南物流信息管理平台”。

  作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闽西南物流信息管理平台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集物流信息展示共享、区域物流设施共用、物流企业招商、物流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为政府决策、行业监管、公众服务带来诸多便利。

  该平台补全了当前物流新业态行业监管空白,实现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突破,陆续被《中国交通报》、福建省交通厅、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等权威部门公开报道。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平台从功能化到服务化、从标准化到地缘化、从信息化到智能化转变,推动绿色货运平台完成数字化转型,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产业升级提供全面的支撑与服务。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