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科技自立、智造升级 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2022年“智造中国”专场业绩说明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23-05-22 19:31:01 0

  5月19日下午,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2022年度集体年报业绩说明会第六期(周五场)在全景路演成功举办。  本期集体专场活动,主题聚焦“智造中国”。微创光电(430198.BJ)、丰光精密(430510.BJ)、恒合股份(832145.B

  5月19日下午,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2022年度集体年报业绩说明会第六期(周五场)在全景路演成功举办。

  本期集体专场活动,主题聚焦“智造中国”。微创光电(430198.BJ)、丰光精密(430510.BJ)、恒合股份(832145.BJ)、利尔达(832149.BJ)、梓橦宫(832566.BJ)、威贸电子(833346.BJ)、优机股份(833943.BJ)、三友科技(834475.BJ)、派特尔(836871.BJ)、云里物里(872374.BJ)以及花溪科技(872895.BJ),共计11家北交所企业登台亮相。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制造业的实力和制造技术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国务院于2015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近年来,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的核心环节不断延伸,有力支撑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飞跃。

  微创光电:对省交投赋能业务充满信心 截至22年底在手订单约2.10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2001年8月的微创光电,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行业系统集成商客户,提供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含视频监控信息化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

  2022年,公司引入湖北交投集团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公司关键资源发生了较大的积极变化。随着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公司经营战略也相应调整,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拓系统集成业务。

  了解到,报告期内,微创光电营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全年签署的合同总额约4.20亿元,较2021年的1.87亿元增长124.60%;统集成业务收入增长1653.32%。最终,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808.10万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手未履行订单约2.10亿元。

  交流会上,问及战投相关事宜,微创光电董事、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军表示,省交投每年投资规模的确很大,但投资的大部分用于土建相关的建设。跟公司相关的建设需求主要有:新建高速公路中的机电信息化系统,存量高速公路中机电信息化改造/更新,以及信息化专项建设。新建高速路中机电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占比大致在3%左右,具体还跟道路特点(如隧道/桥梁的比重)、要求的信息化水平有关。国家政策鼓励“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政府对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推进力度,都促进了相关需求的持续增长。

  陈军进一步称,公司去年底完成了省交投战略投资的引进。由于高速公路项目周期较长,目前已经体现出来的相关业绩还不多,但相关业务拓展工作均在积极有序推进中,省交投对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们对省交投赋能公司业务充满信心。

  丰光精密:谐波减速机项目按计划推进 上合工厂一期预计2023年9月完工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岛市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丰光精密是一家以精密机械加工、压铸制造为核心的精密零部件生产企业。成立20余年来,始终专注于精密机械、压铸制造的生产和研发。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卓越的服务水平,丰光精密获得了世界知名品牌制造商的认可,并与之形成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最长合作时间已长达20多年。

  目前,公司客户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如:蒂业技凯(THK)、安川电机(YASKAWA)、埃地沃兹(Edwards)、山洋电机(SANYO)、盖茨集团(Gates)、中国中车601766)、阿尔斯通(ALSTOM)、费斯托(Festo)、依诺信(item)、毕勤(BITRON)、均胜电子600699)(Joyson)、日本电产(Nidec)、岱高(DAYCO)以及阿特拉斯(Atlas)等公司。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65.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8.44万元,同比增长49.58%。

  问及谐波减速器进展,丰光精密董事长李军表示,谐波减速机项目按计划推进,公司本着匠心智造精品的理念,不断打磨产品,以期用最好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目前公司正在与潜在客户积极接洽中,重大项目进展请随时关注公司公告。公司未来会以半导体、工业自动化、汽车、轨道交通四个行业零部件加工为基础,与谐波减速机等自主品牌产品相结合发展。

  就上合工厂情况,李军介绍,上合工厂一期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9月完工,完工投入使用后一定会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暂时还没有与政府相关部门签署合作项目。上合示范区是国家设立的重点发展区域,相信国家一定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恒合股份:2023年重点开展五大方面工作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综合治理与监测服务商——恒合股份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482,206.2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90,208.96元。报告期内,受益于三次油气回收治理设备营业收入增加,公司油气回收治理设备营业收入11,701,420.05元,较上年度增幅37.08%;与此同时,公司检测服务也实现了164.27%的增长。

  就2023年经营,恒合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李玉健表示,2023年,公司坚持以稳健经营为核心,公司管理层将在董事会的带领下重点开展下列5项工作:

  1)继续将研发作为核心工作,公司将继续大力推动研发工作,完成核心产品的技术升级换代。进一步加大油气治理产品方面的研发投入,在油站油气治理方面,研发采用全新技术工艺的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产品;开展应用于储油库、码头、炼厂的大型油气回收处理装置核心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扩大公司油气治理产品系列和应用场景;

  2)保持公司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开拓新产品,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

  3)推动控股子公司无锡芯智感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以高质量生产为核心,重点推动陶瓷芯体产品的销售,争取早日为公司创收;

  4)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人才储备;

  5)切实做好募投项目的落地工作,公司将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争取募投项目早日达产并实现预期效益。在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后,公司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主业的经营,希望能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实现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利尔达:22年度营收同比增长16.90% 将会是全球首批redcap商用化厂商之一

  2022年,利尔达通过加大销售投入和新产品线开发力度,同时增加原有客户的各类新产品推广及深入合作并大力拓展汽车电子和光伏领域的新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8,303,266.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30,874.43元。

  就光伏领域增长预期,利尔达董事长叶文光表示,光伏、储能行业在新能源替换传统能源,碳中和、零排放的大环境下,公司目前已具备较多光伏相关应用,故而也会是公司未来有较大幅度增长的领域之一。

  此外,问及与华为合作事宜,利尔达董事、总经理陈凯表示,公司和华为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在NB-IoT、5G、星闪等领域都有深度的合作,一起协同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问及Redcap商用进展,公司保荐代表人刘洪志表示,利尔达Redcap工业网关会在2023年2季度正式发布,Redcap通用模组会在今年4季度正式发布,利尔达将会是全球首批redcap商用化的厂商之一。

  梓潼宫:22年度营收、净利双增 部分生产线已接近饱和状态

  作为从事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华老字号——梓潼宫现拥有9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片剂、硬胶囊剂、散剂、搽剂、软膏剂等多种剂型。公司已经形成以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用药为主导领域,以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用药为未来发展重点的开发格局。

  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梓潼宫实现营业收入442,160,238.6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067,243.2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8,758,893.7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5%。其中,随着昆明梓橦宫2021年底顺利完成技改扩能建设,人工牛黄营业收入及产能增加,公司人工牛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266.35%。

  谈及2023年业绩预期,梓橦宫药业董事长唐铣表示,公司经营管理主题是“产品即是战略”。公司将围绕“十四五”总体战略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新品培育,加强创新研发,完善内控管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问及产能,唐铣介绍,公司现有内江、昆明2个生产基地,有片剂、胶囊剂、散剂、软膏剂、栓剂、酊剂等多条生产线,部分生产线已接近饱和状态。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生产智能升级建设,将通过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威贸电子:系列项目全部量产后有望贡献可观销售和净利润 将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智能连接控制方案集成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含电线、线束组件、注塑结构件、PCBA、线圈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涵盖汽车(含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工业自动化、高铁、医疗、净水环保等领域,覆盖300多个系列、4000多种型号。

  目前,威贸电子终端客户覆盖玛莎拉蒂、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长安、奇瑞、法国赛博集团(Calor、Tefal、Rowenta)、Vorwerk、徐工等海内外世界知名品牌。

  2022年期间,公司多个新项目实现量产,包括极氪001自动感应车门电子总成、新一代高集成度挂烫式电熨斗底板组件、奇瑞新能源高压线束、Intorroll物流输送带控制电机线束、德国菲斯曼家庭供热与水净化系统线束组件、Krups/WMF咖啡机线束组件等。与此同时,威贸电子积极开拓市场,加快拓展电子集成组件产品,特别是围绕新能源充电模块的线束与充电枪、车载充电底座的塑胶组件,开发了上汽大众ID系列、上汽智己、奇瑞新能源、丰巢新能源等一众新能源客户,部分项目已实现量产,威贸电子表示,预计以上项目全部量产后对销售和净利润均有可观贡献。

  威贸电子董事长周豪良强调,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致力于发展集成化的组件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努力维持原有客户和项目稳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优机股份:23Q1净利同比大幅增长277.50% 在手订单充足、航空零部件产能将大幅提升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机股份已形成服务于油气化工、工程矿山机械、通用机械、液压系统等领域的设备及零部件和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五大业务体系,覆盖上万种规格型号的产品,通过快速反应和精准高效服务为国内市场以及欧洲、北美、亚洲、大洋洲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

  了解到,2022年,优机股份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客户基础、海外销售渠道及网络方式加大新市场、新客户开拓力度,一方面在公司极具优势的阀门制造、工程矿山机械、液压传动等领域深挖潜力,成功进入葡萄牙、希腊、非洲等新市场;另一方面,成功进入建筑机械、印刷设备等新领域,扩大了公司业务广度。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客户量达三十余家,为后续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潜力与增长点。

  最终,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082.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0.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5%。

  进入2023年,优机股份经营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047,141.04元,同比增长2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42,468.22元,同比增长277.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95,769.25元,同比增长248.87%。

  问及在手订单及2023年业绩预期,优机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欧毅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随着募投项目——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公司在航空零部件领域的产能将大幅提升,并将在2023年得到有效释放,该板块经营业绩亦将会有所提高。公司认为每一个业务板块都非常重要,各个业务板块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局势及各领域下游客户所在行业需求的变动会产生一定波动,但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已在各个业务板块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新产品开发项目,通过扩大客户群体和细分领域的深度进入,谋求各个板块的均衡发展,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成长。

  三友科技:22年度净利同比增逾六成 在手订单充足

  三友科技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电化学精炼专用新型电极材料及成套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与国内大型下游企业如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铜陵有色000630)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江铜富冶和鼎铜业有限公司、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客户建立了长期的供求关系,拥有稳定的用户网络。

  一直以来,公司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的战略决策。2022年度研发投入18,906,318.7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4%。加强产学研合作,公司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自动驾驶物料运载车已在铜陵有色项目现场投入使用,这些新产品拓展了公司服务领域,提高了公司整体竞争力。

  报告期内,三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45,665,306.20元,同比增长20.34%;净利润47,686,189.94元,同比增长64.84%。

  问及订单情况,三友科技董事、总经理吴俊义表示,近几年,随着冶金行业对环保、节能的要求提升,促进了不锈钢阴极板工艺的大力发展。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目前在手订单充足。

  派特尔:工业软管需求旺盛 具备广阔发展空间

  成立于2008年12月的派特尔,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工业软管及总成、改性工程塑料、配件等;其中,工业软管及总成具体包括树脂软管及总成、尼龙软管及总成、橡胶软管及总成、铁氟龙软管及总成等。

  据派特尔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赵伟才介绍,目前,公司主要最终客户群体包括徐工集团、伊之密300415)集团、格力新材料、瓦格纳、奥特科技、固瑞克等大型企业。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良好服务,派特尔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业内口碑。

  2022年,受下游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性波动向下叠加宏观环境影响,派特尔实现营业收入14,482.11万元;实现净利润1,715.81万元。

  当前,我国石油、煤炭、工程机械、汽车、工业母机等工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对工业软管的旺盛需求,使工业软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其他各行业用的工业软管如焊接管、喷涂管、医用软管、消防软管、燃料油品输送软管、粉体物料输送软管、食品输送软管等,需求市场同样广阔。

  赵伟才表示,未来,随着工艺水平的进步,我国各类软管产品将逐步实现树脂化、轻量化以及结构上的突破,这将适应更多行业应用场景的需要,工业软管行业未来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

  云里物里:产品及服务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2年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作为一家基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产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云里物里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仓储、智慧楼宇、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场馆等物联网领域。

  2022年,云里物里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全年新增专利授权29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2篇,参与1项团体标准。公司持续对原有产品与服务进行迭代升级并不断研发新产品,巩固和保持公司技术优势,增强公司竞争力。

  了解到,报告期内,公司利用自身技术和服务优势,不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创新和升级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原有客户的需求和应用深度融合,开发新客户;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国内外市场并重,深耕海外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国内市场。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能力,持续获取商机、增加市场知名度。

  云里物里董事长、总经理庄表示,严经过十余年的经营发展,公司凭借优异的服务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公司产品及服务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产品取得了BQB、CE、RoHS、FCC、UL等多项权威认证。

  就公司荣誉资质,云里物里董事会秘书席洋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以及服务得到众多知名企业客户的认可。多年来,公司持续稳步发展,凭借着优异的服务输出、严格的质量管控以及稳健的经营管理,公司已成为物联网行业的知名解决方案提供商,先后获得了“2017第四届中国IOT大会产品金狮奖”、“2018物联之星年度评选之中国物联网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2019中国物联网企业100强”、“维科杯 OFweek2021物联网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企业数字化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021物联之星最有影响力AIoT企业奖、最佳智能工业应用方案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3月,公司“智能电子会议桌牌STag7501”入选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2022年5月,公司“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被列入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龙华区创新产品和服务目录》。

  花溪科技:大型高密度六道绳方型打捆机打破国外高端大型打捆机垄断 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花溪科技主营业务是打捆机、玉米割台等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方捆打捆机、玉米割台等。目前,公司主要客户有,酒泉泰丰农机有限公司、内蒙古玉金龙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榆林邦达农机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沃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鄂托克旗李军农机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479,457.55元;净利润24,774,970.77元。

  论及科技创新,花溪科技董事长孟家毅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在农业机械领域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创新,已掌握农业机械的关键工艺,形成了包括打捆机阻尼稳定装置、活塞防撞刀结构、打捆机双侧除尘装置、打捆机分段式搅龙轴在内的打捆机核心技术,公司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权、41项实用新型专利权和3项外观设计专利权,并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技术合作,先后与国内知名高校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新产品上市的大型高密度六道绳方型打捆机,它不仅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更是打破依靠进口国外高端大型打捆机的垄断。

  问及20223年经营规划,花溪科技总经理景建群表示,将积极做好以下五大方面的工作:

  1、加大技术和创新的投入,保证新产品大型高密度六道绳方型打捆机成功推向市场,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支撑;

  2、上市后顺利完成新建募投项目,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装备,进一步通过设备自动化、机械化升级,降本增效,并按照募投项目产能扩建,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产能保障;

  3、树立农机高端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形象;

  4、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利用各项激励措施,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努力提升员工满意度、幸福感,把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让员工自觉将个人成长目标与公司发展目标有机统一起来;

  5、加强公司战略管理、市值管理、公司治理,对标头部农机上市公司,多维度有针对性进行持续改善与提升,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经营管理内控合规,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4月7日以来,北交所及全国股转公司已相继举办“专精特新 细分龙头”“专精特新 单项冠军”“北证领军”“消费专场”“创新医药”“光电新能”“汽配尖兵”以及“智造中国”在内总计六期8个集体专场活动。至此,北交所及全国股转公司业绩说明会完美落下帷幕。( 吴锐)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