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龙海洋:北交所实现“上规模”具备现实基础
来源: 2022-08-02 13:26:38 0

  “当前,北交所市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标杆企业,尽快形成初始规模。”8月2日,在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式主题论坛演讲中,全国股转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北交所办公室主任龙海洋表示,北交所今年实

  “当前,北交所市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标杆企业,尽快形成初始规模。”8月2日,在2022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式主题论坛演讲中,全国股转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北交所办公室主任龙海洋表示,北交所今年实现“上规模”具备现实基础,“北交所设立以来,我们多措并举,推动形成了储备、挂牌、辅导、上市梯次供给局面。”

  与此同时,龙海洋明确表示,北交所实现初始规模积累不是简单的数量增加,而是要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

  不足一年时间,北交所不断“加速度”——2021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开幕式上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此后,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成立及核准日期为2021年9月3日。两个月后,北交所成功开市,首日10只新股涨幅均超过100%,开市首周81只股成交212亿元。时至今年6月24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满百”,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6%,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已超八成。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达104家,总市值1888亿元,合格投资者数量超510万户,日均成交近11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6719家,总市值2.15万亿元。

  “可以说,面对外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影响,市场整体实现了平稳运行,基础制度经受住了检验,市场核心功能得到改善,改革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北交所也呈现出结构性向好态势,市场的亮点逐步形成。”在龙海洋看来,北交所开局以来,市场特色正在逐步显现。而随着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北交所后续政策红利仍将不断释放。

  适时推出北交所指数,丰富产品供给提高市场流动性

  据龙海洋介绍,做好企业培育服务的同时,北交所着眼投融资两端更好平衡,积极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提高市场流动性。

  首先,在机构投资者方面,北交所将引导公募基金加大投资力度,鼓励阳光私募积极入市,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通过设立证券基金等方式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丰富与银行机构合作。

  近日,第二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发行。去年11月19日,首批八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开发行仅半天时间,共计40亿份额的基金即被抢购一空。

  其次,在个人投资者方面,北交所也将持续组织券商开展“北交所走近投资者”主题活动,与券商一起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并参与市场。同时,北交所也将组织券商和信息商优化周边软件,为投资者更好地参与市场交易创造条件。

  其实两个月前,北交所官方公众号曾发布一则主题为“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的问卷,并引起一些北交所上市公司高管的关注。通过这份问卷,高管们感受到了北交所对个人投资者以及指数等创新产品的高度重视。

  “我们还将研究降低交易成本,适时推出北交所指数”,龙海洋在本次峰会上表示,北交所将持续推进交易机制创新,丰富产品供给,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正研究推进“领航计划”,为优质企业开通上市“快车道”

  事实上,不只是北交所指数,随着北交所成立“周年庆”即将到来,关于“上规模”话题受到业内持续关注。本次峰会,针对如何更好更快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递进发展,龙海洋也对此话题进行了“回应”。

  龙海洋表示,北交所今年实现“上规模”具备现实基础。理论和实践表明,市场规模是投融两端需求充分释放、有效对接的载体,是形成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支撑。只有聚集一批数量丰富、结构多元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才能有效支撑市场功能发挥和生态形成。

  关于北交所设立以来所推动形成的储备、挂牌、辅导、上市梯次供给局面,龙海洋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分级分类培育企业。增设北京等15个区域服务基地,目前,北交所在全国范围内共有30个区域基地,实现了在地化服务全覆盖。同时北交所也组建了上市服务专班,实行一企一档一策服务。二是提高审核质效。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规律性问题,北交所方面制定专项审核方案,突出了精准包容特色。三是发挥一体化结构优势。北交所将创新层晋层频次,由每年1次调增至6次,便利企业向上发展。

  “今年515家新晋层企业中,近七成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龙海洋以数据举例称。

  此外,目前北交所在审企业129家、在辅企业近300家。其中,在审企业中,46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36%。在审企业平均净利润5089万元,平均营收增长率为35.06%。“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企业及中介机构申报积极性持续升温,市场具备常态化发行上市的企业基础,年底前(北交所)市场规模有望上台阶。”他介绍道。

  龙海洋表示,北交所设立以来,通过持续优化审核机制,提升审核质效,努力实现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又好又快”。他同时透露,北交所也正在研究推进“领航计划”。

  据悉,这一计划是在北交所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各环节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力争“少问询、少反馈”,以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

  “‘领航计划’的目标既是要便利优质企业顺畅发展,为优质企业提供一条上市‘快车道’;更是要通过持续培育规范、重点监管,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从源头上推动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龙海洋进一步解释称,“企业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定位均可申报北交所,我们既支持科技创新,也支持模式创新、产品创新。”

  龙海洋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交所的大门也会一直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敞开。

  新三板改革和北交所市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龙海洋在峰会上也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新三板和北交所,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和衡量北交所这一新市场,共同推动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希望企业和机构,能够紧抓改革机遇,积极对接和参与北交所,做北交所的‘看多者’和‘做多者’”。他最后说道。

  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陈荻雁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