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北交所创开市以来审核速度新纪录 两家企业从受理到上会用时37天
来源: 2022-08-02 06:27:03 0

  本报记者 孟珂  据记者了解,7月29日至8月5日期间,根据北交所安排,6家企业陆续上会北交所。其中华岭股份、中科美菱两家企业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7天,创下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速度的新纪录。  “从经营的规范性、行业的契合度以及财务指标这

  本报记者 孟珂

  据记者了解,7月29日至8月5日期间,根据北交所安排,6家企业陆续上会北交所。其中华岭股份、中科美菱两家企业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7天,创下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速度的新纪录。

  “从经营的规范性、行业的契合度以及财务指标这三个角度来看,上述两家公司都是质地优质的公司,这也是能够快速审核的主要原因。”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对《》记者表示。

  两家企业

  在细分领域领先

  7月29日,在北交所上市委员会今年第30次审议会议上,华岭股份、天马新材顺利过会,从受理到上会分别用时37天、52天。本周五(8月5日),中科美菱也将上会北交所,其于6月29日获受理至8月5日正好也是37天。由此看,10天内两家企业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7天。

  据《》记者梳理,上述审核用时37天的两家公司具有两方面特点,一是两家公司“专精特新”特征突出,部分瞄准高精尖领域,解决“卡脖子”难题。例如,华岭股份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公司测试能力覆盖多种芯片;中科美菱主要产品为低温存储设备、超低温冷冻存储设备生命科学类产品。二是两家公司业绩较好,2021年净利润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在行业细分领域内具备领先地位。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虽然专精特新不是申请北交所的必要条件,但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是申请北交所的加分项。

  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开市以来,各项制度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明显改善,企业申报积极性不断提高。据记者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有115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高,最近一年营收和盈利中位数分别为3.26亿元、4086.6万元,较2021年申报项目分别高94.8%和75.8%。

  下半年发行家数和融资额

  都将提升

  周运南表示,37天上会得益于北交所审核的前移化和并联化,这是申请人、保荐机构、审核部门等多方准备充分、高效配合的共振结果。

  上述两家企业项目团队经验丰富且相对稳定。总体来看,两家项目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较高,问询问题核查充分且回复效率较高。同时,2个项目还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负责审计财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未曾更换,财务审计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较强。

  据悉,北交所持续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升执业质量。一是通过审核案例等形式向市场传达审核标准,引导督促市场主体按北交所定位与标准遴选企业、提高申报质量。二是及时梳理总结审核典型问题,通过咨询沟通、审核动态、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高核查与披露质量。

  据了解,北交所在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将进一步优化各环节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力争“少问询、少反馈”,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做到“又好又快”。

  展望未来北交所上市审核情况,7月29日,北交所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公开表示,伴随着上半年所有交易所市场都迎来申报高峰,下半年整个市场的发行家数和融资额都会有所提升。

  在张可亮看来,北交所审核提速至少有三方面意义:第一,对于北交所自身发展,加快审核,可以快速形成规模效应,有量之后市场才能为各项制度完善创造条件,例如设立ETF指数基金等吸引、容纳更多的公募等机构投资者进场等。第二,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来看,审核提速可以树立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第三,从整个资本市场改革来看,北交所的快速审核,既可以缓解沪深市场的首发压力,又可以为这两个市场的转型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实践经验。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