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一文看懂北交所100家上市公司
来源: 2022-06-23 08:25:19 0

  新起点、新征程。  6月24日,优机股份(833943)即将正式登陆北交所,至此,北交所上市公司规模将达到100家。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成立、运行还不满一年的北交所而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意味着北交所进入新的量

  新起点、新征程。

  6月24日,优机股份(833943)即将正式登陆北交所,至此,北交所上市公司规模将达到100家。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成立、运行还不满一年的北交所而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意味着北交所进入新的量级,也将为北交所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为值得期待的是,北交所的队伍还在进一步扩容,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6月以来,北交所新增受理创下年内新高。

  01

  北交所专精特新属性突出

  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汇聚了诸多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行业来看,北交所100家上市公司中,近九成企业属于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为74家和14家。另有4家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3家属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家属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家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家属批发和零售业。

  据不完全统计,100家公司中有21家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20%。多家北交所公司在细分赛道被看作是“隐形冠军”。

  近年来,北交所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2021年100家北交所公司研发费用合计31.7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23家公司增速超过40%。在这100家公司中,有45家公司2021年的研发强度超过5%,其中15家超过10%。

  随着北交所规模的扩大,安信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安信新三板研究负责人、科创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北交所上市公司一方面以专精特新为标志,另一方面,正在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TMT、新材料、新消费五大产业集群。这也有利于加深市场对北交所定位的理解。

  02

  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面达99%

  北交所为众多中小企业畅通了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100家上市公司累计募资205.27亿元,平均每家募资2.05亿元;其中83家募资规模在1亿元之上,17家低于1亿元。截至目前,募资额最高的为贝特瑞(835185)的16.72亿元,最低的为永顺生物的0.36亿元。

  此外,北交所鼓励并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做大做强。今年5月,同享科技再融资获中国证监会注册,为北交所开市后首单再融资项目。此外盖世食品、诺思兰德、微创光电、流金岁月等4家也已经启动再融资计划。

  业绩方面,2021年,北交所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整体向好。

  数据显示,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累计实现营收704.66亿元,平均营收7.05亿元;营收规模最高的为贝特瑞,去年实现营收104.91亿元,其次为颖泰生物、同力股份,分别实现营收73.54亿元、40.94亿元。此外7家公司营收规模在10亿规模以上。

  去年100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76.25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达0.76万元。除诺思兰德之外,99家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盈利,盈利面达99%。

  其中,净利润最高的同样为贝特瑞,全年录得14.4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其次为颖泰生物的4.81亿元、同力股份的3.70亿元;此外,连城数控、吉林碳谷、长虹能源、森萱医药、翰博高新、富士达去年净利润均过1亿元。

  从业绩增速看,超8成公司去年营收实现同比上涨,超6成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翻倍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贝特瑞、佳先股份、吉林碳谷、晶赛科技。

  03

  北交所目前平均估值24倍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批81家上市公司集体亮相。其中10只为新股,另有71只为精选层平移股票。除停牌的3家,78只个股当日累计成交95.73亿元,10只新股集体大涨。

  从北交所开市后新股的上市表现来看,19只已经上市的新股中分化明显,吉冈精密、威博液压、科创新材3只个股上市首日分别上涨196.76%、168.60%、141.96%。另有3只个股在首日出现破发,其中鑫汇科首日下跌11.18%。

  

  截至6月22日,已上市的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02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市值20亿元;市值突破百亿的3只个股分别为,贝特瑞(601亿元)、吉林碳谷(191亿元)、连城数控(153亿元)。

  颖泰生物、长虹能源等30家市值规模在10亿元以上但低于100亿元;另有60余家公司总市值低于1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整体平均市盈率(TTM)为23.5倍,19家上市公司市盈率在30以上,市盈率在40以上有10家、50以上有5家,最高为国源科技达187.92倍。

  诸海滨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北交所估值优势明显。北交所近期整体市盈率降到25倍左右,是相对较为便宜的时候,也是一个布局的机会。尽管目前估值相对安全,但便宜从来不是买入一家公司的唯一理由。可以看到多数北交所上市公司上市不满一年,募资正在投向各个项目,部分公司未来有收益增厚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企业。

  04

  上市节奏进一步加快

  6月北交所新增受理企业创年内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00家,但有2家企业正在申请转板上市。

  6月17日,泰祥股份的转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创业板批准,其也即将成为北交所转板第二股,转创业板的第一股。另一家北交所企业翰博高新的转板上市申请也已经成功过会,目前等待深交所最终的审核。

  5月25日,观典防务在科创板上市,这是首家从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的个股。

  这两家公司的成功案例,标志着北交所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的通道全部打通,也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真正全面实现。

  与此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扩容正在加速。除即将上市的优机股份之外,则成电子、恒进感应正在网上发行或已完成网上发行,即将正式上市交易。另有3家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即将启动发行、1家正在报送证监会、3家已经过会、30家已获问询、29家已获受理、5家暂缓审议、6家中止审核。

  图/北交所官网

  仅仅6月以来,北交所便新增26家企业获受理,较5月全月的13家实现翻倍,已经创下年内新高。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6月北交所受理数量或创年内新高。一方面,考虑财务有效期,发行人往往“卡位”申报,6月、12月为全年IPO受理高峰期;另一方面,新分层管理办法有序推进,企业晋层踊跃,经两批次调整,截止5月末创新层企业数量已达1558家,为北交所储备充裕“生源”。

  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观察,上述券商建议打新策略向“精选个股”倾斜,强调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新兴领域内,行业景气度明显改善领域;二是立足国产替代,具备“专精特新”属性的细分龙头。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