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历史性时刻!北交所鸣锣开市!来看现场
来源: 2021-11-16 08:42:18 0

  70余天的砥砺奋进,中国资本市场再度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 备受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今日早上9:30正式开市交易,首批81家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一齐登陆北交所上市。  一记钟锤敲下,敲响了资本市场新乐章,也敲进了中小企业家、资本市场从业者

  70余天的砥砺奋进,中国资本市场再度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 备受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今日早上9:30正式开市交易,首批81家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一齐登陆北交所上市。

  一记钟锤敲下,敲响了资本市场新乐章,也敲进了中小企业家、资本市场从业者、投资者等等与这个崭新市场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无数人心中。

  在今日早间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仪式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敲钟。

  北交所开市仪式9时开始

  11月15日北京时间早上8点30分,《金融时报》记者走进北京证券交易所,一股热烈而喜悦的情绪在这里弥漫着。

  9点,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正式开始。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北交所董事长徐明,以及上市公司及机构代表分别致辞。

  9点29分至30分,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敲钟开市。

  北交所平稳起航,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改革活力,也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补齐金融服务链条,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如果说,亿万户市场主体的力量凝聚,是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的坚实支撑,是我国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的内核所在,那么,北交所未来将会是成千上万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沐得资本“甘霖”的良田,先进与包容的制度设计下,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下,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家精神等都将在此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

  市场整体表现良好 开盘后临停

  开市即红火。15日开盘后,除3只因转板上市停牌个股外,其余78只个股市场表现良好,整体交投有序,反映出北交所投资者对于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和成长性的认可,以及对北交所市场发展的信心。

  早盘集合竞价时,78只北交所上市股票中,10只新股悉数上涨,68只由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个股市场表现平稳,涨跌互现。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10只新股悉数收涨,涨幅均超110%,两次触发临停。其中,N同心收涨493.67%,涨幅居于首位,市值达23.8亿元。与此同时,68只由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个股市场表现平稳,涨跌互现。成交量方面,10只新股累计成交额41.15亿元,且个股成交额均超过2亿元。

  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规定,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对于71只精选层平移个股而言,北交所对股票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比例为 30%。

  对于北交所开市后的表现,粤开证券此前曾预测,相对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北交所开市走势大概率更加平稳:北交所81家首发企业之前均有过二级市场交易,目前价格已经可以部分反映其市场估值;且81家企业之前均在新三板市场有过直接融资,这也是其整体发展较快的原因之一;结合北交所设立消息官宣之后精选层新股表现,认为北交所开市后,新股大概率将迎来平稳上涨,整体走势相对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开市更加平稳。

  各方对市场未来发展厚植期待

  北交所设立并开市的重要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对陪伴新三板市场一路成长的市场参与方而言,也是心之所盼,定有所成。

  在北交所开市之际,《金融时报》记者采访并收集了数位业内专家、学者对北交所开市的感想以及对市场未来建设的期待。

  专家寄语: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

  北交所开市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和经济运行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提升;二是北交所设立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重要一环,通过资本市场力量,能够更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创新动力的培育和发展;三是促进南北区域平衡发展。

  相比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开市后,服务对象特点突出“更早、更小、更新”。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往往具备较大潜力和成长性,也有更多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无论对市场组织者、管理者,还是中介机构、投资者而言,都要有两方面考量,以充足的准备和耐心来面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些挑战。北交所开市,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希望在迈好这一步之后,接下来能够越走越顺。

  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

  作为中国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和第三个实施注册制的板块,北交所将彻底激发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释放资本市场改革动力,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应当承认的是,新三板的发展经历过曲折,北交所的道路仍需探索。但只要坚守服务创新的初心,秉持包容的精神,坚持市场化的理念,北交所必将成为面向未来、拥有未来的证券交易所。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

  北交所建设是与新三板一同,建成一套四通八达、星罗密布的“水利系统”,而非一个单独存在的“蓄水池”。这套“水利系统”,可以通过小额、快速、灵活的投融资机制,让大量在新三板挂牌或在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以较高效率和较低成本获得资金“活水”,让金融力量汇入我国实体经济的“汪洋大海”。

  希望北交所能发挥其“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连同创新层、基础层一起,整个新三板市场共同服务我国创新层中小企业,同时不断探索完善,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成为可以满足优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

  北交所设立使得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化茧成蝶,为新三板改革带来了质的飞跃。在新的阶段、在注册制的优良基因下,相信北交所会走得更高、更远,并带动创新型优质中小企业乘上发展快车道。

  北交所开市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立足长远,相信未来随着市场建设的完善和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都将起到深远作用。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

  北交所的设立并开市,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国家战略,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切实有效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提供了现实解决方案。

  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北交所不管是在上市门槛的设置上,还是在股票发行、交易等方面,都有其显著的制度优势,契合了中小企业的成长特性,大大降低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的融资成本。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北交所由于上市门槛较低,企业资源丰富,为创投机构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北交所开市后或将重塑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生态。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