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北交所准备工作加速推进 个股长期投资价格有望提升
来源: 2021-10-21 17:57:08 0

  自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以来,近两个月时间内,北交所各项准备工作加速推进,配套规则政策纷纷落地。  国庆后,北交所完成第二次全网测试。从注册到二次网络运行测试,仅用了33天,相较创业板、科创板设立的速度明显加快。国泰君安参照科创

  自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以来,近两个月时间内,北交所各项准备工作加速推进,配套规则政策纷纷落地。

  国庆后,北交所完成第二次全网测试。从注册到二次网络运行测试,仅用了33天,相较创业板、科创板设立的速度明显加快。国泰君安参照科创板第一次全网测试到上市交易的时间间隔2个月来看,认为北交所正式落地时间可能在1~2个月内。

  目前,北交所整体规模相对较小,但盈利能力相比A股其他各板块并不差,企业质地优良。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北交所(精选层)盈利规模不及A股其他板块,2020年营收/净利分别为5.91亿/0.7亿元,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一半左右。

  但从其他相对指标来看,北交所(精选层)2020年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8.63%/16.34%,与科创板44.05%/17.48%和创业板34.95%/16.51%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基本持平,毛利率甚至高于主板。而在摊薄ROE方面,精选层目前ROE水平相对不及其他板块,但增长潜力十足,未来随着企业的逐步成长,规模效应下企业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从现有已上市的66只精选层股票来看,长期受益表现优于短期收益。截至9月2日北交所正式宣布设立前,这66只股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29%,过半数项目实现正收益。而从首日表现来看,精选层股票破发率整体达到42%,多集中于首批上市的32家企业,主要受个人投资者询价占比较高带来的网下发行估值较高叠加同日上市带来流动性分散影响。

  目前北交所已受理待发行企业合计34家,合计募资金额61亿元,其中近三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随着未来投资者门槛降低、流动性提升,以及机构参与度的提高,预计北交所正式落地后,随着增量资金进入,短期打新及长期投资机会均将提升。

  不过需要的注意的是,北交所股票长期投资机会也会受到北交所推进速度不及预期和增量投资者数量不及预期等风险影响。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