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积蓄发展新势能 “专精特新”企业再起航
来源: 2021-10-16 08:37:56 0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10月15日,新势力新动能――申万宏源 北交所“专精特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中小企业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力支撑。北交所的设立将强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10月15日,新势力新动能――申万宏源 北交所“专精特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中小企业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力支撑。北交所的设立将强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加快发展直接金融,提升上市公司的规模和速度,将有效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升至国家战略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一是规模大。目前,全国有4600万户中小企业。二是贡献高。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并容纳90%以上的新增就业。三是活力足。在中小企业中,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

  专家介绍,我国中小企业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力支撑,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独特的重要作用、较完整的产业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丰富的技术禀赋以及较大数量市场主体。“中小企业好,经济全局好。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主要看中小企业的实际感受。”专家说。

  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企业受重视程度不断攀升,并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精特新”企业凸显专注、创新、活力等特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

  2019年以来,工信部正式公布了两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四基”领域占比达93%。进一步看,在“四基”领域,产业技术基础领域占比29.8%;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占比25.3%;关键基础材料占比25.2%;先进基础工艺领域占比19.7%。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据悉,工信部“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目标为:一是支持中小企业成为创新发源地,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二是发展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万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各方全力支持

  助力实体经济、资本、科技高水平循环,北交所应运而生,这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这是北交所设立的“三大目标”之一。

  北交所得到各方强有力的支持。记者注意到,参加上述大会的演讲嘉宾中,有来自相关部委及监管部门、具有“国家队”股东背景的中介机构和国内顶级一、二级市场机构的人士。他们均看好北交所的未来发展。

  申万宏源证券000562)总裁杨玉成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大举措,解决了当前新三板成熟企业最后上市的问题,能够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打开了成长的空间,提供了新的舞台,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方向。如果说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培育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的先河,那么北交所的成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里程碑。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副总经理兼普惠金融总部负责人王昭凭表示,北交所的成立促使投行学会从“打猎找项目”转换为从“种地中培育项目”,注重培育企业,将企业从基础层、创新层开始,实现在股转系统、北交所这个体系内的上市,陪伴企业成长。

  创投机构紧盯北交所市场这块“大蛋糕”。记者近期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受到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一只资金规模达数千亿元的产业基金将投资更多早期项目,通过更多举措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资金大举布局

  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新三板,拥有大量的优质中小企业。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783家有新三板挂牌履历的公司(含子公司)入围了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据悉,北交所设立后,精选层公司将全部平移到北交所,新增上市公司则在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产生。专家认为,经过在精选层一年多来的历练,这批公司有望成为北交所的“好学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吉林碳谷为例,公司是国内碳纤维原丝龙头供应商。申万宏源认为,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以及丰富的大客户资源,2020年占据全国53%市场份额。随着公司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有望实现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张。

  作为“后备军”的创新层不甘落后。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共有71家电子设备公司,其中52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介于1亿元至5亿元,18家公司同期盈利超过3000万元。这些公司在各自细分领域潜心钻研,力争成为我国科技产业“补链强链”的好手。

  值得注意的是,“聪明资金”正大举布局北交所“后备军”。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交所设立的消息发布以来,截至10月15日,共有27家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公告,股东数超过200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东数量增加,说明相关公司受到资金的关注度得到提高,有利于其流动性的改善。

  对于如何把握新三板及北交所的投资机会,申万宏源研究所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建议关注下列投资机会,受益于新增投资者介入而估值修复的白马股;挖掘申报精选层中优质的个股,寻找战略配售机会;创新层和基础层中寻找满足北交所标准的优质标的。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