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20余家公司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 合规问题是主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1-02-19 02:46:32 0

  ◎记者 阮晓琴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首家宣布冲刺精选层的新三板公司奥迪威宣布撤回精选层挂牌申请,引起市场热议。更令市场唏嘘的是同成医药,已经通过了挂牌委审核,在补充问询阶段撤回了申请。  据不完全统计,自精选层设立以来,约有20余

  ◎记者 阮晓琴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首家宣布冲刺精选层的新三板公司奥迪威宣布撤回精选层挂牌申请,引起市场热议。更令市场唏嘘的是同成医药,已经通过了挂牌委审核,在补充问询阶段撤回了申请。

  据不完全统计,自精选层设立以来,约有20余家公司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精选层挂牌审核尺度之严堪比A股IPO,撤回的主要原因是审核时发现不合规的内容。

  合规问题是撤材料主因

  1月14日,过会48天后,同成医药撤回了精选层挂牌申请。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合规生产规范运行时间较短,考虑当前资本市场不同板块的估值水平等,决定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

  同成医药申报精选层通过审核后,分别于去年12月17日、30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两次补充问询函,被要求说明违规事项整改情况、是否还存在其他会后重大事项等。

  被誉为新三板医美第一股的华韩整形此前也宣布撤回申请。2月5日,华韩整形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申请材料》的议案。华韩整形2020年6月底提交精选层辅导材料,去年12月通过辅导验收后,因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而停牌。其间,华韩整形没有披露受理进展,直接就撤回了申报材料。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精选层设立以来,约有20余家公司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从进程上来看,大部分是提交了申报材料后,在审查问询阶段撤回申报材料的;也有辅导备案阶段改变主意,终止冲刺精选层之旅;甚至如同成医药通过了审核,但在事后补充问询阶段折戟的;也有提交了申报材料尚未披露受理就撤回的,如麟龙股份和长江文化等。

  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为绎认为,精选层审核尺度之严格和A股IPO差不多,撤回主要原因是审核时发现不合规的内容。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也认同上述观点:“估计被撤回材料的企业合规有问题,或者发行销售有问题,行业导向有些不确定性。”

  精选层严格的审核将一些问题公司挡在门外,最典型的如蓝山科技。蓝山科技披露撤回精选层挂牌申请一个月后,被曝出公司多位高管辞职、公司及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被冻结、实控人被限制高消费等问题,两个月后公司被立案调查。

  少数公司半道转IPO

  也有部分公司是因为转向申请上市而撤回精选层挂牌申请。朱为绎认为,在向股转公司递交申报材料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不过现在精选层流动性向好,类似情形并不多。

  记者发现,自在传媒、金百汇、百通能源、易讯通、金润和等几家企业属于辅导备案阶段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的。自在传媒披露撤回申请的原因是准备不充分,申报时机不够成熟;金润和是因为被调出创新层;百通能源和易讯通则撤回精选层挂牌申报材料后,启动了IPO程序。

  百通能源去年11月开始精选层辅导备案,两个月后终止。公司称,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与辅导机构天风证券601162)已向江西证监局提交了“变更辅导备案板块的申请”等相关材料。

  资料显示,百通能源主营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根据最新披露的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8184万元。

  易讯通是去年9月底改变申报精选层主意。两个月后向北京市证监局报送了创业板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虚拟化、云平台、超融合、大数据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及运维服务。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净利润2530万元。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