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萌帮股份抢占新型肥料市场前沿 阿氏菌核心优势凸显竞争力
来源: 证券日报网 2020-11-18 22:26:16 0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自2015年以来,中央连续发文大力推进减肥增效。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出于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环境友好的目的,公司开始探索生物硅肥。”萌帮股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自2015年以来,中央连续发文大力推进减肥增效。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出于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环境友好的目的,公司开始探索生物硅肥。”萌帮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兴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其中,此次发布的新品阿耶波多氏芽孢杆菌是萌帮股份在生物解硅领域的突破与尝试。

  “当前,化肥市场正处于转型期,水溶肥料处在新型肥料市场的前沿,价格较高。随着市场进入者的增加和水肥一体化在全国的发展,水溶肥料价格体系将发生变化。”作为以水溶肥起家的河北新三板企业,萌帮股份对当前水溶肥市场的判断引起记者的关注。

  继续坚持特种肥料研究开发

  萌帮股份主要从事水溶肥料、有机肥等新型环保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水溶肥料、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萌帮股份于2009年5月31日成立,2018年2月6日于新三板挂牌上市。

  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萌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减少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3.15万元,同比增长36.72%。

  对于公司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市场表现,郭兴龙表示:“公司的第一个十年即2009年-2019年,赶上了国家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政策,产品出口全球50多个国家,并与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展开合作。2020年-2030年是公司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将响应国家‘减肥增效、生态友好’的号召,站在生物有机+特种肥料发展的风口,继续坚持特种肥料的研究开发。”

  在郭兴龙看来,每一个行业发展总是在进步,在这个层面上,目前我国水溶肥料已经从普及阶段走向了一个逐渐成熟的阶段。“水溶肥料发展到现阶段,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它和其他产品一样,在国际市场上逐渐和中国市场互相渗透。不少业内人士引进国际优秀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的很多优秀产品也开始走出去,这种互相交流、互相渗透,给行业提供了机会,也提供了挑战。”

  核心优势凸显市场竞争力

  此前,萌帮股份在11月11日发布新品阿耶波多氏芽孢杆菌(下称:萌帮阿氏菌)。作为萌帮阿氏菌接受鉴定的专家成员之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李少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生物在酸性土壤上持续性很差,而萌帮阿氏菌可以实现pH接近5.0的酸性环境,这是萌帮阿氏菌跟市场上其它微生物菌最大的区别所在,也是其最大竞争力之所在”。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萌帮阿氏菌是一种专利生物硅肥,能将土壤中大量存在但难溶的硅分解成可被植株吸收的有效硅(原硅酸)。

  “微生物在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促进植物营养利用和刺激植物生长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李少杰指出,当前微生物肥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体量,据统计,当前微生物肥料企业2050家(境外28家),登记产品高达7608个,年产能已经超过3000万吨,但当前行业仍面临着生产、存储、同质化严重、选择少等难题。重视微生物肥的发展,将对于农业的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少杰表示:“正因为萌帮阿氏菌在同类型产品中具有非常突出的竞争优势,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好。”

  应用技术摸索与示范同步进行

  对于新品萌帮阿氏菌上市后,将如何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萌帮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孟国明做出了回复。

  “我们先把应用技术搞成熟,尤其是在聚焦的作物方面先在国内市场做成熟。”孟国明强调,“目前东南亚、南美洲是公司肥料出口的优势地区,公司在大部分的欧洲国家、南亚、中亚等地的销售也有优势。我们现在已经给很多客户发放了样本,并指导客户去做田间示范,用真正的表现效果来说服他们。目前公司在海外的布局,主要还是处于登记备案、示范推广的阶段。因为当前我们的产量还不一定能满足国内的需求,所以下一步我们还要再扩建一个新工厂。”

  据孟国明介绍,萌帮阿氏菌应用技术的摸索和示范是同步进行的。“比如说一个作物上我们有一个小团队在摸索应用技术,另一部分人员基于研究基础去放大做示范,一边做示范一边调整使用方案。这样做的理由是,微生物存在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气候、不同的作物上的表现,虽然有规律可循,但还是有出入的。”

  孟国明提出,“下一步在国内市场研发端,公司计划做更多的深入性研究。一方面是解硅机理的再提升,另一方面是配合性,将阿氏菌跟其他的功能菌结合起来,实现1+1>2。在市场端,我们要求保障应用技术成熟之后再实现销售。”

  (编辑 白宝玉)

责任编辑:l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