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国资及上市公司投资新三板企业升温 今年109起并购涉及金额381亿元
来源: 证券日报网 2020-10-29 10:45:52 0

   10月26日,新三板企业德凯股份公告称,获得重庆市开州区国资委背景的重庆兴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兴开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全额认购,认购价格为2.60元/股,认购金额为现金2000万元。当天,挂牌公司泰莱电气也发布股票定向发行

   10月26日,新三板企业德凯股份公告称,获得重庆市开州区国资委背景的重庆兴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兴开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全额认购,认购价格为2.60元/股,认购金额为现金2000万元。当天,挂牌公司泰莱电气也发布股票定向发行认购公告,获得济南市国资委100%间接控股的莱芜财金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投资金额4200万元,持股比例11.83%。另外,瑞科汉斯也公告称,获得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领投3600万元,该投资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为国资背景和上市公司。

  近来,上市公司及国资背景企业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案例数量保持稳定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10月2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89起,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42.86%,涉及金额为358亿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分别为150起、169起和137起。另外,今年地方国企或央企等国资背景企业并购新三板企业有20起,涉及金额达23亿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该类并购分别为16起、27起和28起。综合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及国企投资并购新三板企业共计109起,涉及金额381亿元。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资企业及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资并购稳定增长,既能够满足自身产业落地和扩张的需求,又能够满足新三板企业持续发展的需求。对于国资上市公司来说,新三板市场存在较多处于价值洼地的企业,投资价值凸显,投资并购对于促进当地新兴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都有帮助。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吸收引进国资上市公司投资,不仅有利于达到融资目标,还能增强股东背景,增加信用背书。

  “总体来看,国资企业及上市公司背景下的股权投资基金是近年来新三板投资的主力军。”新三板子沐研究工作室创始人刘子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承担着为上市公司寻觅产业并购标的任务;地方国资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拓展了国有资本的投资范围,还能调动一部分民间资本参与到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当中。

  刘子沐进一步表示,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国有资本与上市公司系的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地方国有资本基本不会跟随企业IPO,大部分会在企业IPO前退出,有时这样的行为甚至直接写在定增的补充协议之中。

  刘子沐认为,各个地方政府出台中小企业帮扶及支持措施,让国有资本投资新三板更顺畅。常春林也认为,新三板全面深改以来,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水平稳步提升,退出渠道得到优化,进一步提高国资企业和上市公司投资并购新三板企业的积极性。新三板公司尤其是精选层公司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公司经营质量等方面规范程度显著提高,也将更好满足国资和上市公司投资的合规性要求。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责任编辑:zjl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