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三板公司发力布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0-09-25 04:44:39 0

  ⊙记者 阮晓琴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阮晓琴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三板上有不少企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卡脖子”技术,《意见》将助推这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意见》要求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包括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短板、加快新材料产业强弱项、加快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快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等。

  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840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2019年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有20家,超5000万元的有74家,超3000万元的203家。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除去游戏、文化、互联网等领域,有圣泉集团、赛特斯、贝特瑞、颖泰生物、一诺威、成大生物等技术创新型企业。圣泉集团去年研发投入近3亿元。赛特斯和贝特瑞去年研发投入则分别为2.54亿元和2.39亿元。赛特斯主营柔性网络,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贝特瑞则是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龙头企业。

  《意见》还提出,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新三板中,半导体设备及产品相关企业共56家。营业收入规模较大的有艾为电子、深深爱和晟矽微电。深深爱所从事的功率半导体是5G时代的最重要的核心部件。而晟矽微电主营MCU微控制器开发,目前正在量产行业领先的32位MCU产品。

  通信行业是新三板企业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新三板从事通信业务的企业有169家,而其中细分领域为通信设备的公司有122家。2019年研发支出最高的5家公司为蓝山科技、迈科智能、中兵通信、华灿电讯、司南导航。司南导航是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核心板卡、接收机产品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多次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科技进步奖。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和1694万元,而研发支出就接近5000万元。

  《意见》还提出,要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高端仪器仪表、轨道交通装备、高档五轴数控机床、节能异步牵引电动机、高端医疗装备和制药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高端装备生产,实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试点示范。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加快主轴承、IGBT、控制系统、高压直流海底电缆等核心技术部件研发。

  新三板上机械行业企业有716家,2019年研发支出最高的3家公司为先临三维、明石创新和华恒股份。华恒股份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华恒股份QXB系列摆线针轮行星减速器产品已具备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实力,开始逐步被国内外多家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公司采购和使用;弹性补偿技术(ECT)核心专利减速器产品已开始批量化生产和市场应用。公司还在研发专用精密减速器和六关节型通用机器人等行业前沿部件和设备。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新材料产业强弱项。

  新三板上,圣泉集团和联洋新材等都涉足新材料生产。“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防热材料中有一项重要原材料――酚醛空心微球就是由圣泉集团生产的。而以“复兴号”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领域,也有圣泉轻芯钢的身影。圣泉集团除了在轻芯钢这个产品上实现了国产替代,还研究生产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应用在电子元器件上的高分子材料――电子级酚醛树脂。

  圆融科技主营产品为第三代半导体GaN(氮化镓)基 LED蓝、绿光、紫光外延片及芯片。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深紫外杀菌消毒市场快速崛起,公司加大深紫外外延、芯片以及封装技术的开发,产品良率达到70%左右,远高于同业50%的水平。

责任编辑:l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