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首月整体运行平稳 半年报表现可圈可点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09-03 08:58:59 0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已“满月”。在过去一个月中,精选层运行情况如何,32家公司股价表现如何,市场交投情绪如何备受各方关注。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精选层开板首月整体运行平稳,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市场化运行特征明显,个股间显现分化趋势,市场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已“满月”。在过去一个月中,精选层运行情况如何,32家公司股价表现如何,市场交投情绪如何备受各方关注。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精选层开板首月整体运行平稳,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市场化运行特征明显,个股间显现分化趋势,市场整体流动性仍有待提升。

  “满月”之际,精选层32家公司2020年半年报也全部出炉。疫情影响下,多数精选层企业业绩或稳中有升,或逆势上扬,彰显企业扎实稳健的基本面。

  与此同时,新三板改革创新力度持续加大。近期,监管层释放出包括混合交易、券商“保荐+直投”、试点融资融券、公募扩容参与、转板细则等在内的一系列聚焦提升流动性的重磅举措,进一步明确改革预期。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的改革创新会持续,当前的重点在于已有市场参与主体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体现在市场活力与活跃度提升、新三板财富效应释放上。

  首月整体运行平稳

  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精选层32家公司首月累计涨幅均值为3.26%,累计成交152.02亿元。同时,新三板合格投资者账户累计达160万户,较2019年末增加近130万户,开板首月全市场日均成交额14.63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日均成交额提升243.4%。华安证券600909)分析师王雨晴表示,精选层开市交易带动新三板市场投融两旺,并助推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出现回升。

  在示范效应显现的同时,随着精选层运行步入平稳阶段,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流动性不足问题逐渐凸显。数据显示,精选层开市首日换手率为16.83%,虽较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首日流动性表现具有一定差距,但与2019年以来港股新股上市首日16.49%的换手率基本相当。后期随着市场交易情况逐步稳定,精选层换手率也将逐步收敛,日均换手率将稳定在1%左右。与此同时,成交额一路下滑,开市首日,32只股票总成交额达36.23亿元,8月26日,精选层成交量仅为3.07亿元,较一个月前大幅缩水超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个股在流动性方面的表现也出现“二八分化”。从换手率来看,日均换手率超过6%的个股有3只,日均换手率低于2%的个股有13只,差距明显。从成交量来看,首月成交额排名前七的个股合计成交量占精选层整体比例超50%。同时,32家企业首月股价表现也不尽相同。截至8月26日收盘,同享科技等13只股票价格较发行价上涨,19只股票仍处在破发状态。王雨晴表示,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与政策红利在开板前的提前释放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短缺有关。预计精选层后备企业将主动降低发行预期,同时投资者也将在申购环节更加理性谨慎。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新三板精选层开市运行以来,流动性和估值相对创新层有所提升。但精选层二级市场目前还处在前期多空博弈阶段,短期内32只个股可能还是宽幅震荡、涨跌互现、个股分化的走势。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足够的换手,尤其是混合交易、融资融券或转板细则正式落地后,二级市场才会真正选择发展方向。

  四成企业营收和净利双增

  除市场表现外,精选层运行“满月”的同时,32家企业也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成绩单”。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32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3.07亿元,同比下降1.41%;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16.01%。其中,26家公司营业收入破亿元,22家公司盈利超过2000万元,20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约四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双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中小企业上半年经营业绩受到冲击,但从32家精选层企业表现来看,这些企业基本面状况良好,总体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切实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具体来看,不同企业间业绩分化明显。贝特瑞、颖泰生物作为精选层中的“明星”企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突破2亿元;同享科技、创远仪器、新安洁三家公司盈利增幅超过一倍。

  从行业角度来看,归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四家精选层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出现明显下滑。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同享科技、连城数控两家主营业务与光伏行业相关的企业受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影响,一个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一个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破万亿元。

  王雨晴表示,景气上行的行业赛道更能抵御外部冲击,长期的确定性需求有利于抵消冲击形成的负面影响。同时,拥有稳定可靠供应链体系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精选层“后备军”持续扩容

  当前,挂牌公司申报精选层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后备军”队伍持续扩容。全国股转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有七家公司“已受理”,23家公司处于“已问询”阶段,一家公司审查状态为“挂牌委会议暂缓”,另有11家公司因财务报告到期申请“中止审查”。

  此外,据开源证券中小盘研究团队统计,截至8月28日,已有250家公司发布公告拟申请进入精选层,其中五家公司已完成辅导验收、136家处于精选层辅导阶段、36家公司仍处于股东大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阶段。精选层候选资源充沛。

  近期,监管层不断释放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利好政策。8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释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的政策信号。一是聚焦提升市场流动性,加快落地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推动存量公募基金更便捷地投资新三板股票,引入社保、保险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二是聚焦引导形成良性发展预期,加快推进转板上市规则实施;三是聚焦发挥市场力量,进一步完善进层机制,细化分层监管要求,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四是聚焦建立服务中小企业差异化政策体系,推动将证券公司利用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纳入常态化专项评价,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投资新三板的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同等的税收优惠。

  “精选层开板交易后利好政策不断,在监管鼓励、制度放开的趋势下,长期看好公募基金、社保、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王雨晴表示,亮眼业绩叠加政策落地预期,投资者对精选层的关注和热情有望逐步回升。

责任编辑:hm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