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投保基金公司发布《新三板改革投资者调查报告》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09-02 20:34:57 0

  本网讯 记者杨毅报道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9月2日发布了《新三板改革投资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内容,包含受调查合格投资者的基本情况、受调查合格投资者参与新三板

  本网讯 记者杨毅报道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9月2日发布了《新三板改革投资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内容,包含受调查合格投资者的基本情况、受调查合格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新股申购的情况、受调查投资者对新三板精选层交易规则的评价、受调查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教活动的情况及投教需求。

  本次新三板改革专题调查覆盖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的个人合格投资者1800名、机构合格投资者100名、受限投资者100名。自2019年10月以来,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工作全面展开,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为服务新三板改革和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投保基金公司于7月下旬组织开展了新三板改革专题调查,重点了解新三板投资者的基本情况、对精选层交易规则的评价情况、参与精选层交易的意愿及投教需求,编制形成了此次《报告》。

  从《报告》的调查结果来看,新三板改革的推动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丰富了投资渠道,投资者更加“愿意来、愿意投”。

  《报告》显示,在受调查个人合格投资者的基本属性方面,男性居多,占比65.1%;45岁至60岁的居多,占比49.9%;最高学历为本科的居多,占比47.6%。受调查合格投资者开通新三板权限的时间方面,2019年12月30日(含)以后开通权限的居多,其中个人合格投资者的比例为81.2%,机构合格投资者的比例为59.2%。受调查合格投资者开通新三板权限的具体情况为,个人合格投资者仅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居多,占比65.6%;机构合格投资者开通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交易权限的居多,占比57.3%。对于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主要原因,国家政策扶持及创新产业300832)发展机会是促使受调查个人合格投资者和机构合格投资者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受调查个人合格投资者中参与精选层新股公开发行的占比为66.0%,高于机构合格投资者的占比47.6%。两类投资者参与精选层新股申购的方式、成功中签的比例、资金来源有所不同。

  《报告》显示,多数受调查投资者(含合格投资者和受限投资者)认同新三板精选层在限价申报、价格涨跌幅限制、盘中临时停牌等机制上的安排。受调查投资者认为,“开收盘实行集中竞价交易,盘中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是新三板精选层交易机制的最大亮点。

  《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调查投资者(含合格投资者和受限投资者)接触过相关主体开展的新三板投教活动。关于投教主体,证券公司是受调查投资者接触最多且评价最好的投教主体。关于投教内容,半数受调查投资者倾向于了解新三板精选层的投教内容,股票交易和信息披露规则方面的改革情况更受关注。关于投教渠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投教渠道更受投资者青睐,传统媒体渠道及线下宣传渠道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关于投教效果,受调查投资者积极评价新三板投教活动在服务投资者方面的作用,其中超七成受调查者表示通过参加投教活动可以深化对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总体认识。关于投教需求,超七成受调查投资者希望新三板投教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投教内容的针对性、可读性和系统性。

  据介绍,本次调查还采集了投资者对新三板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受调查投资者提出进一步完善精选层新股申购规则、加强新三板投资者教育力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及股份减持制度、加强分红制度和投资者赔偿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意见。

责任编辑:cdl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