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推进注册制改革 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08-04 08:32:34 0

  推进基础制度建设成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

  推进基础制度建设成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效果已开始显现,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于“牵牛鼻子”的注册制改革,不单单涉及发行上市制度的改变,还涉及交易制度、再融资、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一系列基础制度的改革。

  证监会日前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下半年聚焦“建制度”主线。要完善注册制制度规则,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审核注册的质量、效率和透明度。健全市场化法治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这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注册制涉及整个市场生态建设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步入实操阶段,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各项举措正在快速落地,一系列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举措正加速推进。

  这背后,注册制改革是重要抓手。注册制,表面上看是一个发行制度,但实际上涉及到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建设,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变革的一项系统工程。此次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入手,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最终目的是要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的改革,以此提升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在科创板成功试点了增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扎实推进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此次创业板改革是在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在存量市场进行的进一步突破和创新的尝试,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全面铺开。

  而基础制度的完善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枢纽功能,便利企业直接融资。以创业板为例,截至7月31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已有29家企业状态更新为“提交注册”,企业行业分布契合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利好高成长性、强竞争力的优质中小市值企业,创业板改革能够让部分未达到科创板上市条件的科技公司有望在创业板上市,缩短排队时间,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建制度”坚持问题导向

  在“建制度”这条工作主线中,证监会表示,将坚持整体设计、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加快关键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事实上,坚持问题导向历来都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思路之一。

  前不久,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交易,首周市场表现符合预期。而在新三板深化改革政策出台之前,新三板在经历早期爆发式增长后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融资额下降、交易不活跃等,新三板市场分层、融资、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安排难以满足其发展需求。针对这些问题,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以畅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为核心,对新三板发行、交易、市场分层、公司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和调整。

  在构建“进退有序”的资本市场生态中,完善的退市制度是重要一环,然而,此前A股市场退市率太低,导致我国上市公司含金量不足,市场未能充分发挥出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不过,近两年监管层持续推进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改革,特别是随着注册制改革落地,进一步加快退市制度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主要通过“宽进宽出”机制来实现,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并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正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的有力举措。

  在此次创业板改革中,相关政策的制定坚持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兼顾存量的原则,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落实上市、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建立符合创业板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细化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法定职责,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的标准,对于创业板改革及试点注册制取得成功十分重要。

  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当前,以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效果已开始显现:资本市场融资效能提升,科创板开市一年多以来运行平稳,退市日趋常态化。

  据普华永道统计,2020年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上半年共有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139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4%和131%,平均融资额为12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9亿元人民币。

  科创板开市后,短短一年时间,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就已经从一开始的25家上升到了140家,包括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大企业纷纷上市。一年来,科创板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改革理念得到有效落实,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退市方面,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延续了去年的常态化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22家上市公司宣布或正式退市,其中,面值退市成为A股“新常态”。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面值退市是A股真正市场化退市的重要标准,为避免通过人为保壳手段,面值退市将公司退市与否的决定权交给了投资者,要求投资者更加成熟理性,充分体现了市场意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追捧壳资源的现象。

  尽管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氛围较弱等。为此,资本市场改革还需要继续聚焦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关键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责任编辑:cdl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