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精选层将发挥示范效应 市场人士建议未来在三方面做精做细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07-30 17:33:58 0

  自去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来,历时9个月时间,新三板精选层日前正式落地。作为新三板改革的核心内容,精选层的设立并开市交易,标志着此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措施全部落地实施。《金融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

  自去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来,历时9个月时间,新三板精选层日前正式落地。作为新三板改革的核心内容,精选层的设立并开市交易,标志着此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措施全部落地实施。《金融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新三板在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或将迎来多项改革举措。

  新三板精选层近日的市场表现引发业界关注。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精选层能够大幅改善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提高市场融资功能和投融资对接效率,发挥精选层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改善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内的市场整体效应。

  “此外,精选层给予了一部分暂不符合沪深交易所上市门槛的中小企业转板上市机会,打破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边界,大大提升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能力。”杨博光进一步表示。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精选层首批企业共计32家,均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和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的实体企业,企业发展模式多元。资料显示,32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营收体量达到20亿元以上,5家企业净利润过亿元,另有5家企业净利润小于3000万元,兼具“大而优”和“小而美”特征,整体体现了板块的成长性和包容性。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未来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多了一条新三板精选层路径,精选层以及公开发行、转板、交易制度还将给整个市场带来“示范效应”,提高流动性并有效定价,从而激活市场融资功能,使得市场形成正向循环。

  设立精选层,既是新三板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点。那么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未来做精做细精选层的发力点应在何处呢?

  在杨博光看来,精选层可以在交易制度、资金入市、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持续优化完善,发挥示范作用,为新三板吸引更多关注。

  一是在交易制度方面,精选层在连续竞价交易基础上,可以借鉴欧美成熟的资本市场经验,研究引入混合做市商制度提供流动性。

  二是在资金入市方面,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放开公募投资新三板股票比例限制,推动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进入新三板,增加新三板投资资金的供给,参与优质创新企业共成长。

  三是在创新金融产品方面,可以借鉴主板及创业板等市场经验,推出新三板市场指数、公募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金融产品,除了更好匹配投资的风险偏好,也能进一步为企业经营提供新激励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作为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代表,在转板机制落地后市场价值将进一步明确,并有望形成自上而下的传导效应,带动创新层、基础层也活跃起来。

  业内人士预计,精选层将主要汇聚四类实体企业,一是已有稳定高效盈利模式的盈利型公司;二是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已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三是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且研发成果已初步取得业务收入的研发型企业;四是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