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资本市场深改助力 经济育新机开新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7-30 04:55:49 0

  □本报记者昝秀丽  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只股票29日全线飘红。开市伊始,监管机构就持续释放深化改革信号,包括研究在精选层推出混合交易制度以提高流动性等。改革没有休止符。诸多改革举措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渐次落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将展现更多

  □本报记者昝秀丽

  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只股票29日全线飘红。开市伊始,监管机构就持续释放深化改革信号,包括研究在精选层推出混合交易制度以提高流动性等。改革没有休止符。诸多改革举措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渐次落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将展现更多新亮点。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资本市场改革蹄疾步稳,勇闯“深水区”,通过注册制改革试点扩围等举措,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效率,展现服务实体经济新功效。

  首先,在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后,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公司将在下周申购,注册制改革极大地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IPO、再融资、并购、持续监管领域推进的全面改革,将使得创业板更好地支持成长型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作为注册制改革的先行者,科创板在平稳运行一年后将实现更多重大创新,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小额快速融资制度等创新举措料渐次落地。制度供给优化是未来数月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看点。

  其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将给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种种迹象表明,监管部门将不断完善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风险管理等制度;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来华投资展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完善跨境ETF互通机制,加大期货和债券市场开放力度,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增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为中国经济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创造良好的条件。

  再者,从严监管体系的完善将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增添底气。其中,构建行政处罚、刑事惩戒、民事赔偿立体化的追责体系,完善科技监管等将是重塑投资生态的新亮点。比如,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将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的合力,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此外,科技监管方面,监管云平台等建设将为应用系统建设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监管执法效能将有效提升。

  可以预期,注册制试点稳步推广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将吸引更多资金“活水”,更好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从严监管将为市场各方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好戏连台的资本市场改革,必将极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助力经济育新机、开新局。

责任编辑:c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