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精选层“打鸡血”!32只个股全线上涨 政策组合拳改善市场流动性
来源: 经济观察网 2020-07-29 23:08:37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29日开盘,精选层首批32只个股集体反攻,全天涨势如虹,一改首日挂牌颓势。  截止当天终盘,精选层股票全线大幅反弹,同享科技(839167.OC)领涨22.67%,报收18.45元。三友科技(83447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29日开盘,精选层首批32只个股集体反攻,全天涨势如虹,一改首日挂牌颓势。

  截止当天终盘,精选层股票全线大幅反弹,同享科技(839167.OC)领涨22.67%,报收18.45元。三友科技(834475.OC)、殷图网联(835508.OC)、贝特瑞(835185.OC)等14只个股涨逾10%,其余17只个股均涨逾5%。

  成交量方面,贝特瑞全天成交超过3亿元,翰博高新(833994.OC)、森萱医药(830946.OC)、观典防务(832317.OC)成交超1亿元,观典防务、森萱医药、颖泰生物(833819.OC)等成交超过5000万元。

  就换手率而言,三友科技、森萱医药换手率超过20%,同享科技、殷图网联、大唐药业(836433.OC)、鹿得医疗(832278.OC)、观典防务换手率超过10%。

  不过,在精选层7月27日正式开市当天,首批32只个股开盘经历短暂飘红后,股价随即迎来剧烈下挫,一度有个股跌超60%触发临停。截至当天收盘时,个股股价跌幅普遍收窄至20%以内,不过仍有22只股票飘绿。

  “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有多个:一是市场氛围近三日波动巨大,由喜转悲又转喜;二是市场投资者由首日的不理性逐渐回归理性;三是市场资金由首日的流出转为流入;四是巿场信心的回归,二级市场从亏钱效应到赚钱效应。”7月29日盘后,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记者。

  实际上,尽管精选层首个交易日表现不尽人意,但统计数据显示,32家精选层挂牌公司当天的总成交金额达到36.09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成交1.13亿元,其中10家公司成交额破亿,成交金额最高的贝特瑞、观典防务和森萱医药分别达到8.46、3.11和2.25亿元,而所有公司中成交额最低的公司也接近3000万元。

  相比之下,在去年11月改革政策出台之前,新三板全部8000余家公司在2018年2月至去年10月期间的月均交易额仅67.55亿元,即使在交易最为活跃的2015-2017年里,新三板整体的月均交易额也仅在169.30亿左右水平。如此看来,当下精选层的交投改善已是显而易见。

  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坦言,一方面,之前市场对新三板精选层打新持有极高的热情,新股认购供不应求的前提下或致部分股票价格被高估,而股票进入二级市场公开交易后,股价将理性回归,从而导致市场上出现个股股价普遍下跌的现象。另一方面,新三板企业数量众多,个股差异性较大,且精选层股东结构不同于A股,挂牌公司在公开发行前已经历了创新层的公开转让,发行后新老股东共存,初期的市场博弈因素更为复杂,或也将导致投资者提前离场,市场流动性或将进一步降低。

  对此,有消息表示,全国股转公司近日透露,未来精选层将围绕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持续强化融资并购功能、持续优化市场生态、持续加强多层次市场有机联系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

  针对市场流动性问题,精选层预计推出多项政策,其中第一步便是加强交易机制的优化。精选层将在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已明确的政策包括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比例、公募基金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等。

  除此之外,精选层还计划优化市场指数,编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场指数,编制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并加速打通社保、保险、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新三板合格投资者账户数已至160万,较2019年末新增达130万,已向科创板半数水平靠近。2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启动产品设计工作,已获批7只,其中5只正式成立,合计募集金额88.45亿元,合计有效认购户数达17.08万户。不难看出,新三板在普通投资者中的认知度已经开始逐渐扩大。

  “精选层的顺利落地宣布新三板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历史成果,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三板改革的又一个新起点,全国股转近日关于新三板改革的表态,表明股转将继续全面推进改革的深入,努力做大做强新三板。”周运南指出。

  据悉,全国股转公司7月28日已与部分券商就混合交易技术准备开会,精选层已启动混合交易的技术准备。精选层混合交易制度的基本形式是在连续竞价机制的基础上,允许做市商进行做市报价,做市商与投资者订单进行平等竞争,实施范围覆盖精选层所有股票,采用自愿混合模式,不限做市商家数,由做市商自主选择做市标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彭若恒认为,总体来看,随着精选层市场流动性环境可以预见的显著改善,加之精选层股东在限售方面的要求远低于创业板和科创板,预计将有更多优质的存量三板公司选择挂牌进入精选层,利用公开发行进行募资并提升影响力,同时新三板融资功能的升级也将吸引更多快速成长的优质中小公司挂牌,在未来给更多投资者带来分享公司盈利和成长红利的机会。

责任编辑:c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