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今年首批502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专家:新三板“腰部力量”显著增强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05-25 01:11:24 0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随着新三板年报披露的完成,市场分层管理工作“应声落地”。5月22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首批分层名单,502家企业调入创新层,本批调整后的创新层公司将达1146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批分层实施后,创新层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随着新三板年报披露的完成,市场分层管理工作“应声落地”。5月22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首批分层名单,502家企业调入创新层,本批调整后的创新层公司将达1146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批分层实施后,创新层企业数量有望超过1300家。

  谈及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的原因,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随着企业基于新三板平台获得融资和发展,能够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增加;二是全面深改之后,创新层入层条件有所降低,比如:对融资额度期限的规定由“最近12个月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改为“挂牌以来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三是挂牌企业的心理预期改变,深改前部分符合创新层条件的企业并未积极申请入层,而此次深改后推出精选层,企业入层积极性明显提升,超过95%的符合创新层条件的挂牌公司提交了入层申请。

  谢彩进一步表示,新入创新层公司行业分布广泛,整体研发创新能力较强。这502家新入层企业共分布于52个行业,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研发投入较多的行业。其中,属于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企业数量为301家,占比59.96%。新进入创新层企业的2019年平均研发费用为1340.40万元,较市场整体高624.16万元,研发强度达到6.50%。

  “新入创新层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优质公司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盈利能力方面,新入创新层的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为2.2亿元,最高达208.36亿元;净利润中位数2548万元,最高达3.47亿元。

  诸海滨进一步分析称,本批调整后,创新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位数分别是基础层公司的3.2倍和9.2倍,389家创新层公司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较基础层公司分别高出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体现出对优质公司的聚集效应。

  “本次新晋创新层的公司,如果前期精选层工作准备充分,就等创新层的临门一脚,辅导验收后最快下周就可正式递交精选层申请资料,与现已申请排队的30多家企业一起挤上精选层的‘首班车’,保证了前几批精选层能吸纳到更多的新三板优质企业。”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比首批公示的505家名单,包括卓易科技、友诚科技和太一云在内的3家企业“落选”,主要原因分别是属于“不予调入创新层”的情形、以及涉嫌出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暂不作出层级调整。另外,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本批调整后共有695家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占比66%,其中包括新入层公司377家,公开发行后备企业资源充足。

  在谢彩看来,在新三板市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多层次架构中,创新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新三板市场重要的“腰部力量”,创新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对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于精选层意义更加重要。创新层是精选层板块的重要“后备资源”力量,随着创新层企业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将为精选层带来优质的“源头活水”,有助于建立一个更有活力的精选层板块,提升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和融资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