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逾30家新三板公司备战精选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2-19 06:55:54 0

  精选层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攻守兼备”的资本路径,吸引了一大批新三板挂牌公司跃跃欲试。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已有33家新三板公司表态冲刺精选层,其中7家已完成辅导备案,甚至有公司“弃A”改道精选层。  目前,精选层落地

  精选层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攻守兼备”的资本路径,吸引了一大批新三板挂牌公司跃跃欲试。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已有33家新三板公司表态冲刺精选层,其中7家已完成辅导备案,甚至有公司“弃A”改道精选层。

  目前,精选层落地工作快速推进,北京、深圳、浙江等多地证监局启动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全国股转公司正开展第三轮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业务仿真测试。

  精选层受追捧

  随着新三板市场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启动,截至2月17日,3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冲刺精选层。其中,苏轴股份、贝特瑞、羌山农牧、飞利达、东亚装饰、蓝山科技、国源科技7家挂牌公司暂时领跑,已在地方证监局完成了辅导备案。

  2月17日,国源科技、森萱医药、自在传媒、长江文化、精华制药002349)等挂牌公司公告备战精选层。国源科技表示,公司于2月13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并于同日获得北京证监局辅导备案。

  长江文化表示,根据目前自身战略安排,拟申请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变更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并通过金元证券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了变更辅导上市板块的申请报告。2月17日,公司变更辅导上市板块申请报告获北京证监局邮件回复收悉。早在2017年9月,长江文化就聘请金元证券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辅导机构。

  部分公司加快备战精选层的进程。蓝山科技2月1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申请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议案。蓝山科技2月17日披露进展,北京证监局已经受理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根据粤开证券的初步测算,冲刺精选层但暂时不符合准入标准的公司有16家(样本量为28家)。

  精选层共设了四套标准。一是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二是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三是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8%。四是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粤开证券指出,一些财务市值指标暂不符合精选层准入标准的挂牌公司备战精选层,也许对自己2019年财报数据抱有很大信心,于是纷纷抢先公告,吸引市场关注。但不排除某些企业借申报精选层之机,以达到抬升股价目的。

  安信证券表示,未来精选层将聚焦新三板的核心资产,转板通道或许可以搭建连通新三板和A股的晋级通道,主要吸纳运作规范、经营业绩和创新能力突出、有大额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同时,可以起到示范效应。若仅考虑精选层准入的财务条件,满足精选层基本财务条件的创新层公司共有314家,平均市值在11亿元左右,平均净利润达6480万元。

  合力推进改革

  新三板精选层的落地工作稳步推进。北京证监局2月7日发布《关于启动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的通知》,深圳证监局和厦门证监局同于2月14日下发类似通知,浙江证监局和河北证监局同于2月17日下发通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深圳证监局在2月11日发布的“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提到,要“认真谋划和组织好新三板挂牌公司精选层准备工作”。

  上述部分地区为新三板企业挂牌大户。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北京地区的新三板公司数量1166家。其中,创新层公司97家,2018年归母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91家;浙江地区新三板公司777家。其中,创新层公司53家,2018年归母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75家;深圳地区新三板公司478家。其中,创新层公司37家,2018年归母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36家。

  北京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大量中小企业对直接融资有强烈需求。北京市政府、北京证监局对新三板市场改革进程高度关注。

  北京市2月5日发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到,“积极推进拟上市公司IPO、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申请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采取非现场等灵活高效方式进行辅导验收。疫情期间,加快资本市场线上服务平台建设,组织辅导机构加大企业挂牌上市线上培训力度。”北京证监局2月14日发布的《在抗疫期间灵活高效开展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中称,“设立辅导验收工作专人专线,为企业做好精准服务。”

  北京证监局表示,疫情为新三板改革顺利实施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北京证监局将继续与北京市各委办局、股转公司、各相关企业、券商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助力北京地区企业融资发展,支持新三板改革政策的顺利落地实施。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建议各地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申报精选层;推动未挂牌的优质企业挂牌,用好改革红利;对存量挂牌公司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环保、税费方面问题;现在很多现场组织的市场培训、辅导验收、尽职调查做不了,可以协调所在地区企业解决,如在线服务平台之类。

  为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除了从税费、信贷、运营成本等方面支持外,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如工信部2月9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积极发挥国家和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协同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规模,鼓励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加快投资进度。”

  技术保障先行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国股转公司各项工作有序展开。为推动新三板定向发行改革措施平稳落地,引导挂牌公司规范实施股票定向发行,全国股转公司2月14日发布实施新的《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发行审查要点》和《股票定向发行临时公告模板》。至此,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定向发行相关规则和要求已全部发布实施。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结合新三板定向发行审查实践,进一步完善《审查要点》《临时公告模板》,不断优化发行审查机制,持续提升新三板融资功能。

  改革顺利落地离不开技术支持。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业务第三轮仿真测试的通知》,本次仿真测试时间为2月17日至2月28日。参测机构包括全国股转系统、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中国证券业协会,各主办券商、做市商、信息商、基金公司和托管行。每轮测试结束后,各主办券商应收集各自技术系统的测试情况,并提交测试报告。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在测试过程中,各参测机构应按要求达到测试用例数量。各参测机构详细记载测试现象与结果,检查其正确性。

  据了解,为响应各市场主体的培训需求,提升市场培训服务的便利性与灵活性,更好地推动市场各方了解新三板,尤其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各项措施,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加大了远程培训服务力度,持续丰富改革系列线上课程内容。

  上述改革系列线上培训以在线视频讲解、文字课件归纳的形式,对改革各项规则制度进行深入解读,涵盖市场分层管理、股票公开发行、保荐与承销、股票定向发行、股票交易与投资者适当性、公司监管等多门课程。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继续充实在线培训内容,加快上线《股票公开发行业务解读》《承销业务解读》《定向发行制度解读》《2019年年报编制与披露》《提高挂牌公司财务规范性》等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股转公司2月2日发布通知,针对注册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挂牌公司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挂牌公司,为其发行和并购重组审查设置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相关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