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高测股份:领跑国内光伏晶硅材料切割行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1-16 06:48:57 0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测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本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深耕光伏切割设备  高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测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本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深耕光伏切割设备

  高测股份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的制造环节。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已形成了包括3项核心支撑技术及16项核心应用技术的核心技术体系;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是为了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支持公司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及产业化。

  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公司正在持续推进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光伏硅材料、半导体硅材料、蓝宝石材料、磁性材料等更多高硬脆材料加工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助力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公司表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活动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的基础,对企业的产品方向、市场开拓、核心竞争力构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研发活动的全流程管理,促进技术积累和产品升级,公司制定了研发费用管理办法、研发项目奖金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规定、产品设计开发管理流程、设计开发评审与奖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

  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要光伏切割设备为:单/多晶截断机、单/多晶开方机、磨倒一体机、金刚线切片机等。主要切割耗材为金刚线。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简称“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2%、9.66%、8.9%和18.83%。公司持续、大量投入资金自主研发创新,新产品、迭代产品陆续上市。

  募资巩固主业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7亿元、4.25亿元、6.07亿元和1.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8.87万元、4203.9万元、5324.92万元和-2594.6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86%、41.92%、38.40%和30.40%,呈下降趋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46.29万股(未考虑公司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6亿元,其中,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拟使用募集金额约3亿元、金刚线产业化项目拟使用募集金额约8000万元、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约4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约1.8亿元。

  其中,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500台(套)高精密数控装备的产能。项目产品将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的高硬脆材料加工环节。

  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目的是扩大公司高硬脆材料切割耗材的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制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的质量。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320万千米金刚线的产能。

  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是基于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的,目的是提升和改善公司金刚线切割技术相关在研新产品的研发测试条件,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提高新产品研发质量。项目建成后将与企业现有技术中心共同组成新的技术中心。

  根据测算,到2021年公司流动资金缺口预计为1.99亿元,本次拟补充流动资金金额未超过流动资金缺口额度。

  下游存政策风险

  公司光伏切割设备是下游光伏行业硅片制造企业的核心生产设备,产品的销量与硅片制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直接相关;公司金刚线产品是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的核心耗材,产品的销量与硅片的产量直接相关;硅片制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硅片产量主要受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和光伏发电政府财政资金补贴规模、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强度等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近年来,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明显加快,全球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正处于产业发展朝阳期,保持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末,全球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11GW,2016年至2018年全球光伏发电累计新增装机规模达到281GW,占2018年末全球累计装机规模的55%。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亦带动公司业绩在2016年至2018年快速增长。

  光伏产业作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现阶段部分光伏发电项目仍然需要依靠政府的扶持及补贴政策,产业市场化应用条件尚未完全成熟。近年来,部分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政府财政资金补贴规模、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强度在逐步削弱,补贴持续快速“退坡”,并在短期内对光伏行业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进而也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

  2018年,受我国“531光伏新政”冲击,我国光伏企业对2018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预期大幅度下降,进而导致2018年下半年各光伏企业的硅片扩产计划取消或延后、硅片生产企业开工率大幅下降、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上述情况亦导致公司光伏切割设备签单金额在2018年下半年大幅下降,导致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刚线产品平均售价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超过45%。

  公司表示,受“531光伏新政”及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海外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快速上升、国内光伏“平价上网”、“竞价上网”项目建设规模快速增加,光伏行业正由政策驱动发展阶段转入“平价上网”过渡阶段。然而,如若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大幅不及预期,或将在一定期间对公司收入规模、产品售价、销量及毛利率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出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wy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