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6家新三板公司 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1-15 09:09:51 0

  □本报记者段芳媛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除评选出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外,还评选出了296个获奖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47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46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

  □本报记者段芳媛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除评选出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外,还评选出了296个获奖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47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46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统计发现,共有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与其他主要完成单位共享这一殊荣。

  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奖项等级看,华联电子参与的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惠嘉生物、九通衢、司南导航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美创医疗、邦普刀具获得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具体来看,华联电子参与完成的项目叫做“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该项目面向半导体照明产品光电转化效率、长期工作可靠性等核心技术难题,从半导体照明材料、芯片、封装、模组与应用全链条开展产研联合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全套技术,研制出国际领先的半导体照明器件与光源,实现了全链条技术产业化推广。

  惠嘉生物参与完成的项目叫做“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主要针对生猪养殖饲用抗生素过量使用和滥用引起的细菌耐药、抗生素残留、肉品质下降及土壤水体污染风险等严重威胁我国养猪业和饲料产业的问题,历经16年的系统研究,在新型饲用氨基酸创制、内源氨基酸合成激活与氮高效利用、新型低蛋白质饲料制备等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目前,该成果获国家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3个,制订行业标准3项。

  九通衢参与完成的项目叫做“混凝土结构非接触式检测评估与高效加固修复关键技术”。该项目历经10余年,在结构检测评估、可控高效加固和复杂条件加固等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针对混凝土结构病害“精准筛查与诊断”、“常见病”高效快速治、“疑难病”有效精准治的技术体系。目前项目成果应用于全国90%以上的地区,并在铁路、公路等500余项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司南导航参与完成的项目叫做“北斗性能提升与广域分米星基增强技术及应用”。该项目突破了卫星导航系统自身实时分米级服务的技术瓶颈,提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导航、广域差分与精密定位服务集成方法,完成了一体化工程实现,解决了卫星数量和监测站,分布受限条件下的北斗性能提升难题;研制了基于通用芯片、模块、板卡的定位性能提升终端,使得普通用户能够基于北斗实现更高精度的服务体验等。

  美创医疗参与完成的项目叫做“微创等离子前列腺手术体系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该项目创建了微创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手术体系,发明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全新模式的腔内手术器械,实现了前列腺切除由电刀向等离子刀技术的历史性跨越,并被欧美发达国家权威指南采纳,使我国跃入该领域世界领先行列。项目成果已在5000余家医院应用,县域医院已半数覆盖,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助推了“大病不出县”的健康中国战略。

  此外,邦普刀具参与完成了“新型复合碳氮化物固溶体粉末及其高性能硬质材料”项目。

  获奖公司均来自基础层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家公司均来自基础层,且相对注重研发。其中,司南导航的研发费用占公司总营收比例最高,九通衢、美创医疗次之。

  司南导航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为全球用户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高精度GNSS板卡、接收机和全方位、多领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为4318.96万元,同比增长32.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2.60%。

  九通衢主要从事桥梁、隧道检测与评估等,公司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到研发中。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983.03万元,同比增长7.57%,占营收的比重为11.68%。

  美创医疗的研发投入力度在6家公司中排名第三。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为807.82万元,同比增长62.05%,占营业收入的7.88%。截至2018年年底,美创医疗拥有2项软件著作权以及17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专利3项。

  获奖的6家公司多数业绩表现较稳定,其中,美创医疗、司南导航营收净利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简称“报告期”),美创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85.68万元、1.03亿元、591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9.97%、60.53%、44.17%;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003.6万元、3174.95万元、2176.3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5.56%、58.46%、63.08%。报告期,司南导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1.91亿元、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5%、32.53%、33.32%;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32.74万元、1380.81万元、817.8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38%、48.04%、69.75%。

责任编辑:y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