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机构投资新三板现分歧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20-01-13 09:00:35 0

  新三板改革大幕开启,机构对新三板的投资已有明显分化:有的认为新三板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要赶紧入场;也有的表示之前受伤过重,目前保持谨慎。  新三板投资现分化  三板做市指数2015年达到2673点之后,便开启了近5年的“熊途”,指数最

  新三板改革大幕开启,机构对新三板的投资已有明显分化:有的认为新三板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要赶紧入场;也有的表示之前受伤过重,目前保持谨慎。

  新三板投资现分化

  三板做市指数2015年达到2673点之后,便开启了近5年的“熊途”,指数最低时仅有706.67点,不少机构和投资人深陷其中。听到改革的消息,他们仍持谨慎回避的态度。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经理表示,政策利好频出,但以前做新三板投资的人很多都退出了,即使参与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专门去做。“新三板上的好公司走了不少,去IPO、去科创板,现在出什么政策都很难重回2015年的盛况了。”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过去5年,很多机构、投资人都受伤很重――机构的压力很大,投资人损失惨重。对很多上了三板的公司,交了很多税,却没能融到资,也是一种伤害。”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也表示,短期对新三板持谨慎态度:一是相关政策措施还处于落地期,存在不确定性;二是新三板风险相对于主板还是比较大,和其资金属性不能完全匹配。

  虽然大多机构表示依旧持谨慎态度,但也有机构认为,目前新三板处于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新三板处于历史性价值修复过程之中,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持续5年的低迷,很多企业已经跌到了冰点,政策释放,市场会快速上量。” 而因为新三板政策刚刚推出,新三板的资金99%是做市商和散户,私募、公募的专户等机构投资者还没入场。随着精选层推出,市场赚钱机会凸显,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

  恒天财富执行总裁闻群表示,新三板市场正迎来新的变化,会在合适的时机布局新三板投资,丰富他们地权益类产品线。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改革直击新三板最大痛点――流动性。崔彦军告诉记者,近两个月逐渐加大新三板的投资,但要牢记教训,认真甄别企业,理性对待风险。

  北京南山京石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作为新三板职业投资人,一直坚定看多并做多新三板。在他看来,新三板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无论行情好坏,这个定位没有动摇。在本次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新三板精选层将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好的投资机会,新三板将开启改革牛。

  万吨资产基金经理王湛正表示,最近观察到增量资金在慢慢进来。投资新三板,只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好基础工作,做好优质公司池的孵化器,慎重挑选好的企业,孵化成主板的上市公司。2020年将是一个起点。”

  募资难度降低

  从交易量来看,资金正在跑步入场。近期交易金额多在3亿到5亿区间,最高时超过8亿。新三板研究人士彭海指出,现在市场完全不一样了。“此前套牢是因为市场没有退出路径,只能靠存量市场的交投;没有市场也没有新增资金,存量资金的操作意愿也不强。而现在的成交量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周运南表示,随着改革举措的陆续落地,政策红利逐渐释放,交易热情高涨,企业质量提高,新三板的财富效应将会逐渐显现。

  张驰透露,新鼎资本刚募集了1亿,已开始建仓并在年前完成整体布局。“新鼎资本目前管理规模将近40亿,三分之一投在新三板,虽然其中有很多项目已经都离开新三板了,但下一步还会加大在新三板的投资量。”具体方向上,张驰表示将主要挖掘、调研新三板的核心企业。“更倾向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尤其是新三板挂了四五年的公司,比较透明、确定性更强。还有就是那些在基础层没有被挖掘出来的标的。”

  张驰告诉记者,新鼎资本的二号三号基金同时募集。现在新三板基金募集难度大大降低。“大家都看到了政策,出资人很踊跃。”不过,他也强调,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冷静,投资依然会非常谨慎。

  风险和机会并存

  彭海认为目前新三板是一个普遍性的上涨,未来随着政策的落地,资金会倾向于精选层预期更强的个股,其中蕴藏着投资机会,而落选精选层的个股则有不小的风险。

  崔彦军认为,目前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在于精选层比较确定的创新层标的,他们已经对符合标准的基础层公司做了一些布局。

  闻群认为,新三板市场定价能力偏弱,价格发现功能有待加强。相比科创板,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市场相对回报较高;风险方面,闻群认为主要来自小微企业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企业内外部风险控制能力较弱,以及专业机构定价较少,在投资成本和收益方面风险较大。不仅如此,新三板企业普遍市值较小,大单买卖对定价影响很大,市价存在被操作的风险,不利于长期投资。

  崔彦军也指出,新三板公司属于中小企业,风险应引起足够重视。要对公司深入研究,规避借机炒作以及内控不完善的公司。”

  在张驰看来,新三板近9000家企业鱼龙混杂,大多数企业相对比较差,如何选择标的、确定企业财务的真实性、确定买点等,都是对投资者的考验。

责任编辑:cxz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