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从四分之一科创板公司来自新三板说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10-19 06:38:07 0

  □桂浩明  科创板已有30多家公司上市交易,还有不少或等待上市,或等待发行,或等待注册,或正接受问询。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有160多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而在这支科创板及准科创板公司队伍中,来自新三板的占了逾四分之一的比例。 

  □桂浩明

  科创板已有30多家公司上市交易,还有不少或等待上市,或等待发行,或等待注册,或正接受问询。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有160多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而在这支科创板及准科创板公司队伍中,来自新三板的占了逾四分之一的比例。

  认真想想,这也是合理的。毕竟在科创板推出前,一些新兴行业的成长型企业,走资本市场道路的需求同样很迫切。由于核准制的硬约束,其中一大部分无缘于主板及其他板块,相比之下新三板是个现实选项。新三板的发展还存在不尽如人意地方,尤其是因为流动性不足,缺乏定价功能,在提供企业融资服务上显得力不从心,一些挂牌公司因而有意另辟蹊径。事实上,从某种角度上也可以说,这种需求,正是催生科创板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也该看到,新三板也是一个规范的公众市场,在新三板挂牌,虽然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开上市,但企业也要经过类似注册制这样的审核,也需经过改制等一系列操作,并需要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这就为转到科创板上市,在治理结构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因此,在科创板推出后,这些公司就有条件捷足先登。不可忽视的还有,尽管新三板流动性不佳,挂牌公司不太容易获得较为公允的市场化定价,可毕竟还是有包括做市商在内的多种转让模式,相对PE、VC市场,其价格定位多少还有些参考价值。因此,在一定条件下,新三板公司还能在场内场外筹集到一定资金,这就使之能在不太有利的融资环境下,能获得相应的发展,这为一些新三板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提供了必要条件。事实上,不少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都是在完成了一轮融资后,转身再来到科创板的。

  可见,尽管新三板市场在不少方面未达预期,在功能上存在诸多缺陷,但还是以不同的方式哺育了一批新兴行业中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为它们跻身科创板,实现更大发展,起到了相应的作用。当然,在这些企业一个个从新三板退市,对新三板而言,多少有点尴尬。我们不能因新三板没能全面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而简单地予以否定,也不能因为新三板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接力作用,而无视其所存在的问题。

  换个角度看,新三板所存在的问题终究是要解决的。虽然现在新三板并没有定位于科创板或其他什么板的预备板,但成为科创板公司主要供给来源这一点,还是很给我们以启发的。在现有条件下,要重点做好挂牌公司的规范化工作,推动其建立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信息披露,从总体上提高挂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水平,与此同时努力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与融资线索,使那些眼下还不那么成熟的企业加快成长起来。如此,不仅新三板能摆脱被动局面,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也将更有保障。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000562)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