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A股估值博弈加剧 挂牌股加盟“抄底”军团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1-15 02:08:14 0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导读  “A股和新三板都跌成这样了,现在是跌出来的机会。那么这种手头有现金的公司——尤其有自有资金,而不是募集的钱——一定想抄底。”受访人士表示。实际上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或许不在少数。   A股上市公司入场“炒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导读

  “A股和新三板都跌成这样了,现在是跌出来的机会。那么这种手头有现金的公司——尤其有自有资金,而不是募集的钱——一定想抄底。”受访人士表示。实际上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或许不在少数。

   A股上市公司入场“炒股”早已不是秘密,随着K线图跌宕,一些上市公司盈亏动辄过亿,乃至数十亿,可谓一景。

  鲜被关注的是,在新三板,低风险理财产品是投资理财的主流,但也有不少公司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股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随着股市底部区域被不少研究人士判断为“日渐明确”,近期公告拟投资股票的新三板公司也在增加。甚至有挂牌公司即使投资股票出现重大浮亏,也决定继续投资。

  多家公司拟“抄底”

  11月12日,新三板公司海洋风公告,公司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股票,金额上限为100万元。

  对于拟进行证券投资的目的,海洋风的公告称,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而投资期限为“自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两年内有效”。

  无独有偶,近来多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拟进行证券投资的消息。

  11月11日晚,上市公司洪汇新材002802)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

  此外,凯华材料、爱芯环保、永辉化工等也在近日公告拟进行证券投资,它们的投资上限分别为300万元、1000万、2200万。

  部分公司证券投资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0%以上。比如爱芯环保公告称,公司本次拟用于证券投资的公司自有闲置资金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13.95%,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的18.41%。

  各家公告中对于投资目的的表述基本相似,以爱芯环保为例,其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发展和日常运营资金需求,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以增加资金收益,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对于新三板公司投资证券,部分新三板人士对挂牌公司“不务正业”有微词,尤其是担心股市的高风险。

  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表示,“股票的风险是有目共睹的,有统计国内70%以上的投资者是亏损的,作为企业来讲,如果是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一部分也未尝不可,但是我建议企业尽量不要去做,因为这里有可能会产生很大的风险影响公司资金的现金流。”

  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公司利用闲置资金为公司谋取营业外收入是可以的,常规做法是购买无风险有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但想通过投资高风险的股票来博取高收益的做法有点不太可取。”

  “我不提倡甚至反对新三板公司用闲置资金去投资股票,公司的本质就是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营业外收入只能是个补充,新三板公司本身就是中小微企业,天生的抗风险能力差,更不能去做高风险的投资。”周运南说。

  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指出,从长期来看,能在证券市场当中以直接股票投资获益的企业比较少,甚至在市场调整比较大的时候有可能还带来比较大的风险。

  “而且从获得收益来说,市场对挂牌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定价也不高,因为可持续性不大,有偶然性的因素,甚至这个在不好的情况下还带来较大的损失,所以通常做股票投资应该在规模上有所控制,更多地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做好主业上,这其实也是对企业和股东最好的回报。”袁季说。

  挂牌公司如何控制证券投资的风险呢?部分公司在公告中进行了反映。

  比如爱芯环保披露了证券投资的风险管控措施,其中包括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对公司的对外投资事项进行了制度性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审慎投资原则,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证券品种进行投资,并及时分析和跟踪进展情况。如若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控制投资风险。

  亏损也要继续投

  当资本市场进入震荡时,证券投资浮亏将难以幸免。

  截至11月14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0.41%、28.37%、20.94%。新三板市场中,三板做市、三板指数分别下跌27.81%、24.64%。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今年股市投资的亏损风险很难避免。比如,新三板公司成功之道近日发布证券投资浮亏超过投资额30%的公告。

  10月24日,成功之道公告称,受目前经济形势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截止到10月14日,可用余额为27.43万元,资产市值为649.66万元,证券账户总资产为677.09万元。公司总投资额为1000万元,浮亏达322.91万元,占投资额的32.30%。

  为此,成功之道召开了董事会,但表示将继续投资。公告称,“公司在结合资本市场形势以及日后发展的趋势下,决定继续进行证券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机构人士表示,今年股市跌幅大,投资股市浮亏很正常。

  对此,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浮亏后是不是该止损或者减仓,主要取决于对于这个市场的判断。因为企业都是用公司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对企业日常经营不会有太大影响。那么我认为,如果是好的标的,现在肯定不能卖,因为现在是最低点了,卖掉意味着浮亏直接变成真实的亏损,应该持有等待市场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产业资本是特意选择了目前的时机“抄底”股市。

  11月5日,爱芯环保公告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并表示,“公司最近12个月内也未进行过此类投资。”

  对此,张弛表示:“A股和新三板都跌成这样了,现在是跌出来的机会。那么这种手头有现金的公司——尤其有自有资金,而不是募集的钱——一定想抄底。”

  “新三板和A股都跌成这样了,新三板的估值也一落千丈,现在是最好的出手的时候,包括我们作为私募投资机构我们自己也在疯狂地募钱去投,现在投下去的一定是未来三五年最赚钱的,我们都能看得到这个方向和趋势。”张弛说。

  崔彦军也说:“每当股票市场到了一定的低位,跌幅比较大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公司选择去投资一部分股票。这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可能已经跌到了市场底了,或者说在底部区域,有投资的价值了。”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也同样认为:“现在的估值已经回到了产业资本认可的估值投资区域,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的投资属于中长期资金,目前的位置是底部的一个区域,产业资本在大幅度的进入,也说明了目前是中长期投资者认可的一个投资区域。”

  “浮盈浮亏,不是资本短期的一个参考标准,他们投资主要观察几年的投资收益。因为他们用的是自有闲置资金,所以一定是没有加杠杆的,所以对浮亏的承受能力是比较强的。”赵立松说。(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