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众鼎商学押注管培 转型阵痛尴尬“戴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3-15 05:46:01 0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  今年新三板首只ST股浮出水面。3月13日,众鼎商学发布关于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股转公司将从2018年3月14日起对公司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其原证券简称“众鼎商学”更改为“ST众鼎”。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

  今年新三板首只ST股浮出水面。3月13日,众鼎商学发布关于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股转公司将从2018年3月14日起对公司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其原证券简称“众鼎商学”更改为“ST众鼎”。

  就在当天,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众鼎商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92.07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58元。

  3月14日,ST众鼎董事会秘书汪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更换实际控制人之后,公司主营业务也发生变更,主业开始转型。”

  汪琴坦言,公司的确面临转型的阵痛。“现在,公司管理培训业务还处于铺垫阶段,但公司还是坚定看好未来前景。”

  押注管理培训遇阵痛

  当天,汪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公司调整了经营策略,开始全力发展管理培训业务,但管理培训业务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新兴的领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增长较大,导致成本增长速度大于收入增长速度,利润为负。“去年,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关键资源、销售渠道、收入来源和商业模式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汪琴称。

  早在2016年9月28日,公司发生收购事项,并因此变更实际控制人,由罗枫变更为曾玉连。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更迭,从去年开始,公司押注管理培训。从原先的汽车信息技术领域变更为以领导力培训为主的软实力培训。主要包括企业管理技术培训、企业管理培训、企业领导力培训、企业营销策划、线上线下课程培训等培训。其培训对象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经营者、潜在创业者、公司管理者。

  另据ST众鼎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培训业务收入为5296.67万元,公司合并报告收入为5763.29万元,较2016年营业收入801.78万元相比,增长率为618.81%。其中,培训业务收入占公司全年收入的91.84%。

  尽管如此,公司经营增收不增利,特别是去年亏损额进一步加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众鼎商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3.53万元、801.78万元和5763.2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53.37万元、-110.77万元和-1389.04万元。

  不过,对于管理培训的经营前景,汪琴仍然表示看好。“近年来,国家政府部门和各主管机关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支持政策以鼓励管理培训类企业的发展。”汪琴称。“目前,公司深耕深圳市场,深圳学员反应良好,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大力发展深圳周边乃至全国市场。”

  此前,《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正式发布,自2018年3月1日起实施。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对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其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细分领域包含企业管理培训、财经会计培训、驾驶执照考试培训、人才招录和资格认证考试培训,IT培训等。

  ST企业快速扩容

  与此同时,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激剧上升,ST企业亦在快速扩容。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2月31日前,新三板仅有8只ST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数字已增长至17只;2017年年末,ST股数量再度翻了三倍有余,增长到了74只。

  有市场人士预计,ST众鼎应该不会是今年新三板唯一新增的一只ST股。一般来说,较早公布业绩的挂牌企业平均盈利状况要好于较晚公布业绩的挂牌企业,而且一些业绩较差的挂牌企业甚至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公布业绩,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情况也会大量增加。因此,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结束,这一数字仍将会被刷新。

  此前,掌柜软件也因为公司净资产为负,成为了2017年首家被“ST”的新三板公司。但2017年年报披露过后,公司能否摘帽目前还不得而知。据公司披露的去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7.55%;净利润-47.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22%。同期,公司净资产总额仍为负值,为-10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0.45%。

  截至目前,新三板ST公司想要摘帽的话,除了提升自身业绩外,亦有通过借壳或者融资两种方式摘帽。

  对此,ST众鼎在当天的公告中表示,经过公司认真分析,公司有信心扭转局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相比之下,借壳摘帽的概率则要小得多。如亚锦科技当年就是通过借壳一举摘帽的。(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