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安信证券]新三板体育策略专题:小小“塑料”撑起巨大场馆缺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1-22 17:13:31 0

  ■气膜体育馆专题:主要涵盖体育气膜建筑的应用领域、行业市场空间、市场竞争格局和新三板的相关优质标的。  气膜建筑为何常常和体育在一起:气膜建筑是一种新型建筑结构,是用特殊的建筑膜材做外壳,配备一套智能化的机电设备在内部提供空气的正压,把

  ■气膜体育馆专题:主要涵盖体育气膜建筑的应用领域、行业市场空间、市场竞争格局和新三板的相关优质标的。

  气膜建筑为何常常和体育在一起:气膜建筑是一种新型建筑结构,是用特殊的建筑膜材做外壳,配备一套智能化的机电设备在内部提供空气的正压,把建筑主体支撑起来的一种建筑结构系统。至今,气膜建筑在国际上已有超过70年的发展历史,技术趋近成熟。我国气膜建筑起步较晚,从2006 

  年首座气膜建筑"朝阳公园网球馆"建成之后,国内各地开始逐步推广此类新型建筑。国内现存较为著名的气膜建筑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根据《中国体育气膜行业白皮书》,截至2015年,体育、商业娱乐、工业环保和物流四个气膜建筑应用领域中,按照项目数量体育占比最大(62%),项目数量达133个。气膜建筑在体育场馆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气膜建筑审批手续简单、成本低、时间短、内部环境好等优点不无关系。

  相应需求高涨加以政策扶持,中国气膜行业增长可期:体育场馆建设巨大的需求量,气膜场馆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的多重优点,加上气膜建筑在其他领域的不断扩张保证气膜建筑需求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气膜建筑总项目数达到215个(《中国体育气膜行业白皮书》),气膜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2017年中国体博会"千馆计划"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以气膜建筑为主要载体的新型体育场馆,在国内实现数以千计的场馆覆盖。根据我们粗略测算,2016-2025年气膜行业的新增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7到99亿元之间,其中体育应用规模约为16亿元到36亿元,随着需求的提升+政策扶持,我们认为中国体育气膜建筑高速增长可期。

  市场集中度较高,技术和品牌是竞争重点:国外气膜建筑市场已处于成熟的市场阶段,主要集中于北美和欧洲。国外拥有成熟技术实力且规模领先的主要气膜建筑公司有加拿大的Yeadon、加拿大的Farley 

  和美国的ASATI,这三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博德维公开转让说明书)。经过10年的发展,国内气膜企业正逐步崛起。根据《中国体育气膜行业白皮书》公布,我国企业市场占有率两极化严重,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竞争度较低,2015年行业中排名靠前的四家厂商在体育领域项目占到总体份额的93%。其中,北京约顿气膜市场份额最高,占总体的44%,而其中关键在于技术和品牌效应。建议关注新三板的优质标的:约顿气膜和博德维。

  ■新三板、A股、美股、港股和一级市场体育行业市场回顾(10.24-11.23):

  (1)新三板:安信新三板体育板块月涨幅为4.92%,其中个股涨幅前五名分别为: 

  赛普健身、奥翔科技、中悦科技、瀚翔生物、凯路仕。成交额前五名分别为:英雄互娱、凯路仕、奥翔科技、新赛点和赛普健身。

  (2)A股:受上周整个主板市场下跌情绪的影响,A股15个标的除嘉麟杰002486)小幅上涨0.29%外,其他标的表现均出现下跌,跌幅前三名为中潜股份300526)、信隆健康002105)、鸿博股份002229),跌幅分别为-25.77%、-24.99%、-24.07%。

  (3)美股:美股体育行业28家公司中12为Overstock.comInc、希伯特体育、富乐客Foot 

  Locker,涨幅分别为+73.68%、+38.77%、+28.21%。跌幅前三名为安德玛-C、安德玛-A、探索传播-C,跌幅分别为-23.32%、-22.31%、-10.40%。(4)港股:港股体育行业16家公司中5家公司上涨,涨幅前三分别为北京体育文化、特步国际、申洲,涨幅分别为+17.27%、+14.18%、+10.98%。跌幅前三名为世纪睿科、宝胜国际、智美体育,跌幅分别为-27.34%、-21.53%、-14.91%。

  ■热点复盘:规模扩张闪"电"增长,生态全景"竞"请期待:近两年,全球电竞市场高速增长,观众数量也迅猛攀升。根据NewZoo的数据,近两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的CAGR超过40%,2017年有望达到6.69亿美元,预测未来几年将保持35%左右的增速,到2020年达到14.88亿美元的规模。受益于政策全面支持+融资规模提升+商业模式渐成熟,电竞行业迎来厚积薄发的快速增长期。随着电竞赛事的不断发展,电竞产业关注度得到提升,用户对电竞下游直播平台等衍生品兴趣的增加,用户群体的粘性持续增强。

  (1)上游开发+运营:把控高议价能力,2017H1国内三大巨头腾讯/网易/完美世界002624)收入增速在50%以上;(2)中游赛事主承办:探索规范化运作,电竞行业的中游包括赛事运营和媒体渠道,是整个产业链的重心。目前电竞赛事仍以提升奖金吸引力的营销手段来夺取市场空间,同时职业选手的薪资也持续提升,2016年全球顶尖电竞选手年收入前四名均突破200万美元(e-sportsearnings)。(3)下游直播+衍生:推动电竞流量释放,2016年游戏直播前十名的主播身价达到千万以上(易观智库),直播+衍生产业形态丰富,变现渠道拓展。

  跨市场电竞行业相关标的:(1)三板标的在上和中游表现突出:英雄互娱发挥海外发行领域优势,积极拓展移动电竞游戏品类布局;网映文化深耕赛事运营,营收表现优异。(2)A股标的在全产业链均可挖掘:完美世界新IP即将登陆,预期将带来高速增长;迅游科技300467)受火爆端游推动,加速器业务前景可期;浙报传媒积极布局电竞全产业链。(3)美股/港股游戏巨头标的在上中下游端颇具潜力:网易(NTES.O)大力发展竞技IP、期待新作表现;动视暴雪(ATVI.O)IP积累将在未来加速变现;腾讯(0700.HK)业绩优异,期待电竞生态新突破。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