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打响新三板改革第一枪 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全网测试
来源: 投资快报 2017-12-06 09:32:42 0

  新三板改革有实质性进展,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测试打响第一枪。近日,各大机构已收到通知,进行新三板集合竞价及盘后协议转让的全网测试,分析认为,大宗交易的实施极大方便了股东进行资金额较大的股权交易,而且不会对以竞价交易为特点的二级市场股价造成

  新三板改革有实质性进展,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测试打响第一枪。近日,各大机构已收到通知,进行新三板集合竞价及盘后协议转让的全网测试,分析认为,大宗交易的实施极大方便了股东进行资金额较大的股权交易,而且不会对以竞价交易为特点的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任何影响。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面临流动性不足、估值功能缺失等问题,新三板服务小微企业的功能日益趋弱,新三板亟待改革的呼声也愈演愈烈。

  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全网测试

  据行内人士透露,12月2日,股转系统正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以及各主办券商、做市商、信息商、基金公司、托管行等单位,进行集合竞价转让业务和盘后协议转让业务的全网测试,该测试将于当日完成。

  大宗交易制度本应是一种配套竞价交易或做市交易的补充交易形式。在A股市场,大宗交易的实施极大方便了股东进行资金额较大的股权交易,而且不会对以竞价交易为特点的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任何影响。由于新三板并不是以交易为主市场,而且通常股权交易的金额并不高,流动性也远不及A股市场,因此新三板过去对大宗交易的重视程度并不高,现行交易制度的弊端逐渐显现。

  根据做市商自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试行)》中有关合规风险控制措施及做市禁止行为,特别是对于内幕交易、与挂牌公司约定交易价格、串通报价、账户间对倒敲交易等违法违规等行为的预防措施。在减持或增持的过程中,做市商与挂牌公司约定交易价格,寻找接盘的机构,都涉嫌违反政策规定。在协议交易中,交易价格可以由股东与接盘方自由协商。

  此前,3月25日,股转系统官网发布《关于对协议转让股票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的通知》,对协议转让股票的最高涨跌幅设限,这就对部分协议转让公司股东大额股权转让造成了不便。分析认为,为完善现行交易制度,就必须优先考虑设立大宗交易制度。

  监管层多次发声 新三板改革箭在弦上

  11月,证监会领导四次提及“新三板”。首先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试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加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实行分层管理。

  11月21日,股转系统邓监事长的“春天说”激起了新三板市场各方的期待和热 情。正如监事长所说的一样,这一次真的达成共识了!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低准入门槛、低挂牌成本以及创新的市场化制度设计,使得众多小微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然而,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发生持续振荡,三板做市指数近日更是跌穿千点基准点。为推动新三板改革,10月下旬开始,股转系统便开始了密集的调研。据悉,关于新三板的多项改革举措,也已得到监管层的统一认识。

  多措并举提高流动性

  被寄予厚望的新三板市场近期却面临种种诟病,改革呼声渐高。近日,记者了解到,市场高度关注的新三板相关改革已经箭在弦上。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低准入门槛、低挂牌成本以及创新市场化制度设计,正使众多小微企业实现借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由于面临流动性不足、估值功能缺失等问题,新三板服务小微企业的功能日益趋弱,新三板亟待改革的呼声也愈演愈烈。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市场的不断摸索,发展问题如何解决的思路正日益清晰明确。可以预期,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提高新三板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

  据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向各家券商下发了《主办券商业务开展情况调查问卷》,相关问题涉及主办券商在新三板市场的所有业务,包括业务发展与监管;经纪业务;推荐业务;做市业务;新三板研究业务;新三板资管业务;新三板直投基金七大块。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此次发放的问卷调查是为深入了解主办券商业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各主办券商对业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