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跌回1000点原点 新三板做市指数创新低
来源: 大众证券报 2017-11-15 07:02:56 0

  昨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一度跌破基点1000点至998.89点,最终报收1000.44点,创下做市指数推出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个曾经叱咤资本市场、引不少投资者疯狂涌入的市场,如今跌回原点,引来市场震惊。昨日新三板公司挂牌11649家,其中

  昨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一度跌破基点1000点至998.89点,最终报收1000.44点,创下做市指数推出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个曾经叱咤资本市场、引不少投资者疯狂涌入的市场,如今跌回原点,引来市场震惊。昨日新三板公司挂牌11649家,其中824只个股出现成交,总成交金额7.15亿元。做市指数盘中最低跌至998.89点,尾盘拉升收于1000.44点,跌0.07%。遭遇日线七连阴,再创历史新低。

  从创建伊始,新三板就目标成为“中国纳斯达克”,并于2015年3月18日正式发布做市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准,以1000点为基点。正式发布后做市指数一路上涨,在2015年4月7日,做市指数最高达2673.17点,成为做市指数历史最高位。在新三板如火如荼,几乎是“遍地抢钱”的年代,股转公司曾于2015年4月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温馨提示》,提示“投资人在关注投资价值的同时勿忘投资风险,保持理性投资心态。”

  而3年后的今天,做市指数盘中跌破了1000点大关至998.89点。这也是2015年3月18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发布以来首次跌破1000点大关后的新低点。做市指数1000点原点是市场公认的心理关口,跌破该点位对市场信心,包括投资者、企业各方都有不小的打击。如,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科招商股价昨日股价暴跌37.84%,至收盘为0.46元/股。公募一哥王亚伟曾两次买入中科招商,已经被深度套牢,亏损幅度高达77%,今年8月份增持的股份也被套牢。

  做市指数跌破原点,反映了新三板市场整体的低迷,更反映了新三板制度建设的亟待推进和完善。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昨日对记者表示,除了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外,做市指数下行与样本股成分变化有一定关系。质地相对优良、交易相对集中、股价抗跌性较强的企业从样本股中流失,是导致三板做市指数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付立春分析认为,不少对业绩有信心的新三板优质企业在准备IPO的过程中,为避免出现三类股东问题,将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此外,部分企业为稳定估值,也倾向选择将做市变更为协议。而这些质地相对优良、交易相对集中、股价抗跌性较强的企业从样本股中流失,是导致三板做市指数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付立春认为,做市只是交易制度的一部分,对于当下的新三板而言,应以分层为主线,尽快安排包括融资、交易等在内的一系列差异化制度出台,才能使相对优质的企业享受到更多的市场服务,令新三板成为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理想的资本运作平台。

  记者宗风岚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