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银行业:城乡差距明显 净息差收窄影响收益
来源: 挖贝网 2017-10-08 20:58:27 0

  除登陆A股外,不少银行选择进入新三板,以融入资本市场。截至2017年9月30日,新三板市场上的银行共7家,除齐鲁银行一家属于城市商业银行外,其余6家均是不同类型的农村中小型银行。  新三板银行基本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

  除登陆A股外,不少银行选择进入新三板,以融入资本市场。截至2017年9月30日,新三板市场上的银行共7家,除齐鲁银行一家属于城市商业银行外,其余6家均是不同类型的农村中小型银行。

  新三板银行基本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市场上的银行分为四种: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其中,村镇银行的数量最多,有3家。

  四种银行简介(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银行业规模逐年稳增

  2014-2016年,新三板银行业规模逐年增大,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5%,总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7%。

  2014-2016年新三板银行业规模变化(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城乡差距明显,齐鲁银行规模比肩A股

  从2016年数据来看,7家银行中,总资产和营收规模较大的是齐鲁银行、如皋银行和喀什银行,其中,城商行齐鲁银行最为突出。2016年,齐鲁银行总资产为2072亿元,营业收入为51.4亿元,规模远超其余农村中小型银行,甚至超过A股20%的银行。

  2016年新三板银行规模(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净息差收窄影响行业收益水平

  2014-2016年,新三板银行业净利润逐年增加,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3%,行业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却逐年下降。银行总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一方面与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增长速度较快有关,另一方面,我国银行利率市场化后,中小银行面临一定的压力,净息差水平下降明显。

  银行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利息收入,故净息差是评价银行资产收益能力的关键指标(净息差是指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上银行2014-2016年的净息差分别为:3.2、3.0和2.5,逐年下降。

  2014-2016年新三板银行业盈利情况(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存贷款比率差异造成银行间收益水平差异

  2016年,新三板银行中总资产收益率较高的是喀什银行、国民银行和鹿城银行。从同期各银行表现来看,不同银行的总资产收益率差距也较为明显。分析发现,银行的总资产收益率与其存贷款比率水平有关,存贷款比率较高的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也较高。

  2016年新三板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与存贷款比率关系(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存贷款比率=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

  放贷于制造业金额最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新三板银行在不同行业的放贷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放贷金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零业和租赁与商务服务,新三板银行共向这三大行业放贷392亿元,占全部行业的56.5%。

  2016年新三板银行放贷金额行业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募资目的:提高资本充足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2016年新三板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三项指标进行了统计。从资本充足率上看,琼中农信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偏低,据公司年报显示,这一现象是由于公司同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大,风险加权资产增加所导致,公司有补充资金的需求。

  从资产质量上看,7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低,资产质量良好。

  从风险抵补能力能力上看,7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高于最低监管标准(150%),其中,鹿城银行和喀什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突出。

  2016年新三板银行专项指标(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据统计,自各银行上市日起至今,齐鲁银行、鹿城银行和琼中农信三家银行有定增募资行为,募资金额总计16.15亿元,其中,齐鲁银行募资金额最多,达15亿元。银行募资目的均为补充公司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满足监管标准,并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