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游久游戏大股东易主,老八股有望涅槃重生
来源: 2022-08-14 15:04:55 0

  8月12日,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退市游久 证券代码:400122)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了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于2022年8月11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第11届30次董事会议,

  8月12日,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退市游久600652) 证券代码:400122)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了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于2022年8月11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第11届30次董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

  游久游戏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主营业务为煤炭的爱使股份。到了2012年,随着国内石油煤炭供需缓和,价格一路走低,爱使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2013年,在爱使股份寻找出路的同时,游戏行业这个香饽饽,也随着传奇、魔兽、DOTA等端游的走红而被资本市场重视。其中由《魔兽争霸3》地图论坛演变而来的游久网,便因此借到了一波发展的东风,截至2012年,该网站注册用户超过700万。与此同时,游久网也开始筹划借助平台流量进军游戏研运。后合资成立了360游久公司后,360游久与巨人网络002558)合作推出《征途2》特供版本《千军》,代理手游《刀塔女神》,2013年,刘亮出资回购360游久公司的360方部分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将公司更名为游久时代。与此同时,亏损已久的爱使股份,似乎看到了游久时代在媒体和游戏研运方面的成绩,爱使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交易对象便是游久时代。爱使股份在2014年以11.8亿元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溢价约40倍,创造了当时A股并购史最高纪录。

  遗憾的是,当别的游戏公司都在研发新的游戏爆款,游久游戏却在停滞不前。2017年,游久游戏的游戏营收仅有1.68亿,同比下降了44.1%。这年,游久时代没有再推出新品,原先的主营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年亏损8635万。2017年和2018年,游久游戏分别亏损4.22亿元和8.91亿元。虽然在2019年,游久游戏通过出售房产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勉强保壳。但这种行为也只是短暂的回光返照。游久游戏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2022年5月25日退市游久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截至2022年6月15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21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最终成为了游戏行业浪潮中无数破碎的泡沫之一。

  矿产大鳄注入新鲜血液,瞄准游久游戏昂然其间

  自2021年起,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司法拍卖等方式,对游久游戏进行增持。据披露信息显示,目前退市游久股东分别为天天科技18.33%,吴涛及一致行动人18.55%,陈士皓4.97%,大连卓皓贸易2.48%(其余为中小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由游久游戏股东吴涛于1995年创办的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业务涉及矿业采掘、航运物流、矿产深加工、勘探、地产开发等行业领域。济南域潇集团自2006年起积极走出国门,在非洲莫桑比克开展矿业及工业项目的实体投资与运营,目前公司在莫桑比克所持有的的锆钛矿采矿权已探明的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一亿吨,矿产涵盖了锆钛、石墨、稀土、铌钽、石灰石、宝石等,已成为拥有莫桑比克矿权最多的中资企业。

  当前,受国内矿产资源需求量增大、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环保措施趋严等因素影响,济南域潇集团所回运生产的锆钛、稀土、石墨等矿产品上下游价格全线大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2021年济南域潇集团全年相关产品进口量超国内总量的30%,稳坐国内进口锆钛供应商的头把交椅。

  如今各国对于资源的管控越来越严格,随着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稀缺性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突出,同时逆全球化等问题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障提出了全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完善的矿产货物进口水平,已成为实现强国梦的重要内容。而济南域潇持有的探矿权、采矿权,无疑成为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退市或是浴火重生,中小股东意识应觉醒

  游久游戏的退市也许并不意味着消失,公司股权结构改变后,所有股东的权益都需要进行一定调整,新大股东如发挥自身优势,即可为游久游戏未来重回资本市场留下伏笔,这也对全体股东的利益均呈利好。根据此次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调整开放了除原大股东天天科技以外的其他股东的相应权限,本次董事会决议将给新大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带来参与公司治理的最佳契机。

  如回顾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具有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的特点,但后发优势明显,发展速度与成绩远超过自然演化的程度。退市制度配套注册制的不断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形成,“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认可,有进有出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在当下新冠疫情不断反复,触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的行情下,股票、债券、外汇、期货、黄金、原油等多项大类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因此,更应优先解决能够起到“牵牛鼻子”作用的实体经济企业问题,在风险之中抓住机遇。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注入,便是为挽救游久游戏核心资产而做出的努力,为未来重回资本市场打下基础的资本运作。

  由此来看,老八股的退市未必会是一件坏事,待历史包袱逐渐卸下,加上新大股东本身所处颇具战略地位的行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重新上市的概率,或许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少的惊喜,这也是多方共赢的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