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高质高效 北交所上市审核明显提速
来源: 2022-08-04 08:59:56 0

  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明显加快,引发市场关注。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交所的平均审核时长是113天。但6月下旬以来,部分项目从受理到上会用时不到40天,不断刷新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

  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明显加快,引发市场关注。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交所的平均审核时长是113天。但6月下旬以来,部分项目从受理到上会用时不到40天,不断刷新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速度纪录。以华岭股份、中科美菱、天马新材为例,审核用时分别为37天、37天、52天。

  “申请北交所上市的发行人全部都是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存量公司,这是北交所的一个特色,目前我们也在努力把它变成一个优势。”北交所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日前表示,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质量有一定保障,因此在申请北交所上市时,审核节奏可能较快。目前,北交所审核速度仍在进一步加快。

  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高质高效,不仅得益于审核速度的提升,更源于企业质地良好。记者获悉,北交所目前正在研究推进“领航计划”,主要针对质地较好、经营治理规范且尚未在新三板挂牌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最快仅用13个月实现北交所上市。在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看来,这将使北交所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市最快、预期最明确的平台之一。

  在实现良好开局后,北交所正向着推动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体现区域产业优势的标杆企业在北交所市场聚集,形成初始市场规模大步迈进。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已超510万户,累计500余只公募基金入市交易。据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介绍,下一步,北交所将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特色制度供给、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等方面尽快推出一批创新举措。

  公司质地良好且有规范运营基础

  自去年11月15日开市以来,北交所各项制度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明显改善,企业申报积极性不断提高。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共有115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高,最近一年营收和盈利中位数分别为3.26亿元、4086.6万元,较2021年申报项目分别高94.8%和75.8%。

  以近期上会的华岭股份为例,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公司测试能力覆盖存储器、逻辑和混合电路、可编程逻辑电路、射频电路四大类的多种芯片。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取得专利6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77项且均为原始取得。

  同时,因北交所申报企业均为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已经经过挂牌准入审查和持续监管,公司治理运营相对规范。以上述3家企业为例,申报上市前公司治理基础较好,均建立健全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独立自主的运营机制,信息披露规范,内部控制有效运行,财务基础也相对较好。挂牌期间积极参与了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及“强基计划”,充分利用各类培训、活动、沟通平台,补短板、强弱项,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健全、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观察梳理发现,在聘请的项目中介机构团队上,上述3家企业还有一些共同点,即3份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较高,问询问题核查充分且回复效率较高,负责审计财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近3年均未曾更换,财务审计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较强。

  “这3家公司均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虽然‘专精特新’不是申请北交所的必要条件,但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必然是加分项。”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30余天的上会速度得益于北交所审核的前移化和并联化,是申请人、保荐机构、审核部门等多方准备充分、高效配合的共振结果。

  市场规模或将大幅增加

  “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标杆企业,尽快形成初始规模”是今年以来北交所监管层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首要任务。

  “北交所上市审核发挥存量监管优势,通过流程再造打通挂牌审查、持续监管、上市审核各环节,共享监管档案,对申报上市的公司提前梳理,逐家形成有针对性的审核预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发行上市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重点问题,突出重大性、精准性,减少业务与行业通识性问题、已规范事项的问题等,提高审核问询针对性和效率。”一位负责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问询后,中介机构能及时获得问询目的、审核要求等,促进提高回复效率与质量。此外,不断优化自律审核与辅导备案、发行注册的协同联动,建立了高效的协作机制,保障了发行上市审核的质量与效率。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在挂牌新三板后,无论是基础层还是创新层,均可立即启动北交所上市程序,在届满12个月后第一时间向北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即“边融资、边规范、边发展、边上市”。据统计,北交所现有104家上市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平均进行了2次定向发行融资,单次融资5000万元左右,契合企业经营需要。挂牌后,企业、中介机构即可对标上市要求进行规范,开展上市辅导相关工作。

  对于目前正在研究推进的“领航计划”,据北交所办公室主任龙海洋透露,这一计划是北交所在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各环节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力争“少问询、少反馈”,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做到“又好又快”。

  记者了解到,“领航计划”是指对一些质地良好、经营治理较规范的企业,有条件让其通过“12+1”“12+2”的方式快速登陆北交所。其中,“12”是指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1”或“+2”是留给北交所申报、上会以及最后注册并发行使用的时间。基于此,黄磊表示,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挂牌到上市的速度会极大地加快,今年三季度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快的上市案例出现。

  对于如何实现13个月在北交所上市,周运南提出了六点建议:要有明确的资本战略规划,及时对接北交所基地,强化企业创新属性,尽快完成新三板挂牌,12个月内要进入创新层,12个月内完成北交所申请准备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除尽快形成初始市场规模这一首要任务外,北交所目前还在同步推进其他工作安排。张梅表示,北交所将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开展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内控机制等专项行动;加大特色制度供给,推动混合做市、融资融券等制度尽快落地实施;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引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形成“投早投小投新”的良性生态。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