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街|隋强:以IPO为牵引、投资端建设为主线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228家,总市值超过270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北交所首届国际投资者推介会上表示,北交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改革创新,市场特色十分鲜明,“个人体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就是北交所的特色。”

隋强介绍,开市近两年,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集聚,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228家,总市值超过2700亿元,北交所上市公司中近一半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八成募集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成长潜力。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交易,超600万的个人投资者,800余支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基金、QFII、RQFII等多类投资者积极入市。

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股利支付率达到34%,超八成提供现金分红,债券市场建设平稳起步。目前国债和地方债券发行实现了常态化,已经启动了公司债券的发行业务,进一步提高的交易便利性。此外,北交所还发布了北证50指数,引入了混合做市和融资融券机制,积极开展ETF、REITs、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的创新准备。持续推进市场的互联互通,优化转板上市机制,加强与新型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与香港证券交易所推出了“A+H”的两地上市安排。

隋强指出,北交所正处于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9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近期,北交所将以推出IPO为牵引,以投资端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北交所的高质量建设。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进一步汇聚更多的优质投资标的,抓紧落地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支持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内生发展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快速进入北交所。着力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向市场提供一大群真实、透明、值得信赖、值得投资的优质标的群体。

二是进一步扩大投资者规模,大力加强投资市场建设,推动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积极入市,不断地优化北交所市场的投资人机构,加速拓展做市商的数量和类型,改善交易估值,提升市场的流动性。

三是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尽快推出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研究编制专精特新指数,合作推出跨市场指数,逐步构建覆盖股票、债券、基金、指数的全品类体系,提供更多长期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

四是不断推进制度性对外开放,北交所将发挥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区位优势,不断拓展企业、投资者、产品等方面国际合作,支持QFII、RQFII等各类境外资金参与市场,探索体现北交所市场特点的跨市场的互联互通模式,完善开放环境下的市场监管,为全球投资者便利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共享创新发展红利,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2023金融街论坛|权威声音#“京华新声”|蓝鲸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