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股票投资 指数基金“萌动”

2022-11-14 01:53:19 来源:

  过去一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加码投资北交所,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市场,基金重仓北交所股票的市值不断增长;同时,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相关产品,已有11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注册。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北交所上市公司具备强劲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公募基金对投资北交所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投资态度渐趋积极。随着北交所交易制度的不断完善、已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不断明确,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活跃的投资基金入驻北交所,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积极布局主题产品

  指数基金等品种或涌现

  值得关注的是,北证50成份指数将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认为,北交所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未来将涌现出指数基金以及ETF等更加丰富的公募基金品种。

  近一年来,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不断推出主题产品、积极布局北交所。

  继2021年11月份,华夏、南方、大成等基金公司旗下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后;2022年7月份,中信建投601066)等基金公司旗下3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相继获批注册;至此,北交所主题基金扩容至11只。此外,还有多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成功发行。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谷鑫峰告诉《》记者,北交所主题基金可通过北交所新股公开发行战略配售、二级市场交易等多种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

  “过去一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展现出较强的业绩韧性。”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雷嘉源对《》记者表示,目前,南方基金围绕北交所主要布局了3只相关产品。就北交所主题基金而言,首先面临的考验是在建仓期内按合同要求完成一定比例的建仓,因此投资初期主要考虑市值规模相对较大的个股。在完成建仓期相关要求后,南方基金加大了对30亿元以下中小市值个股的关注,在保证行业长期增长空间显著、细分行业龙头等共性要素的前提下,由于中小市值的公司短期可享受渗透率提升的逻辑,从而面临相对较小的行业空间压力,在选股上更加关注中短期业绩释放的节奏,对研究的精细度要求也有所提升。

  综合考虑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及体量等,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基金经理谢家乐表示,其投资运作非常慎重,其管理的产品投资重点关注科技、制造、医药、消费等四大方向。

  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已于2022年8月16日成立。中信建投基金认为,“投资北交所需通过清晰的投资逻辑框架和大量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甄别北交所投资标的的价值。一方面,密切关注上市公司财务端的报表质量、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本身的竞争地位和竞争格局等;另一方面,以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公司估值。”

  公募基金持续加大研究

  持股市值不断增长

  孙桂平对《》记者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具备良好成长空间与发展潜质,吸引公募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重仓。

  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共重仓持有31只北交所股票,持股总市值为22.7亿元,数量和规模相比一季度末大幅增长34.78%和62.61%。重仓持股主要涉及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等科技创新驱动行业。

  谷鑫峰表示,除成立北交所主题类基金外,华夏基金旗下的多只其他类型基金也已参与北交所股票投资。

  在中信建投基金看来,北交所最独特的投资价值在于其本身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此类企业的参与,这也是基金公司持续看好北交所发展的主因之一。

  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相关规则。谢家乐认为,对投资者而言,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

  为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基金公司也在持续加大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覆盖和研究。

  据雷嘉源介绍,目前,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权益研究部均涉及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资和研究工作,此外指数投资部正在参与下一步北交所指数基金筹备工作。北交所指数和融资融券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加北交所市场的关注度和流动性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企业选择北交所上市;机构投资者或可抓住制度落地前有利的建仓窗口,进一步优选个股提升产品仓位,为持有人带来更好的回报。

  中信建投基金表示,将持续加大北交所上市公司的研究,一方面投资于基本面呈现持续复苏和发展前景明确的公司;另一方面挖掘经营环境和经营质量不断精进的公司进行前期部署。此外,还将持续开发不限于公募基金产品的多种可投资于北交所的产品形态。

5

+1

每日推荐

长期机会

浙商300

+16.58%近6月 定投

高端理财

天风天泽3号X28份额

+3.95%期限61天 详情

+%期限天 详情

回复0条,有0人参与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请发表您的意见(游客无法发送评论,请登录or注册

评 论

还可以输入140个字符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