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发挥北交所枢纽作用 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2-09-05 06:25:14 0

  · 本报记者 彭扬 昝秀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强有力的资本市场。在9月4日举行的2022年服贸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多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人士表示,将发挥北交所在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枢纽作用,为北京

  · 本报记者 彭扬 昝秀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强有力的资本市场。在9月4日举行的2022年服贸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多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人士表示,将发挥北交所在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枢纽作用,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更坚实保障。

  打造北交所生态圈

  “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以北交所为引领,持续完善首都资本市场生态”“打造北交所生态圈”……在此次论坛上,“北交所”成为高频词汇。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指出,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对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带动创新资源的高效整合和高水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将坚守市场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夯实市场基础,抓好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靳伟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服务好新三板改革,支持北交所健全制度设计,拓展壮大债券市场,推动区域股权市场改革,提升市场包容度和服务能力。

  “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还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贯彻普惠金融政策导向,共同营造良好生态。”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表示,将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协作配合,集聚力量,高质量推动北交所建设。

  完善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近期,《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发布,正式提出了建设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的目标。

  除了支持北交所发展,靳伟介绍,北京市还将促进在京证券基金期货类机构高质量发展,办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提升创业投资活跃度。不断加快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努力形成“监管沙箱”北京经验。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称,西城区将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和试点项目落地,实施重点金融机构集聚、高质量上市挂牌、金融领军人才培养“三个一百工程”,打造财富管理产业聚集的资产管理高地、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

  谈及下一步工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介绍,将持续推进落实首都金融领域开放措施,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营造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格局。同时,将继续支持外资机构来京发展,设立合资、独资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支持更多外资机构参与QDLP、QFLP试点,提升服务境外投资者及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此外,将欢迎和推动国际机构以QFII等方式积极参与北交所投资,支持具备资质的在京外资机构参与北交所股票承销、交易产品设计。

收藏: 0
0 0 0